設計師Andy:社區文創專項助跨界合作

訪、圖: 冠廣告設計總監Andy

特色老店聯乘文創設計
余保和涼茶世家是本地傳統老店,我自己也住在附近,印象中店鋪風格形象並不突出。” Andy,冠廣告設計創始人,同時也是2018年《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 (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與余保和涼茶世家合作的設計師。首次參與文化產業基金的計劃,在調研期間,慢慢了解店鋪品牌的歷史背景,30年經營的時光沉澱,可擷取的人文素材十分多,難度在於如何定位,找出可打進年輕市場的亮點。

品牌設計扭轉傳統想像
余保和是一位清末的醫師,真實存在的人物,現時的經營者余媽媽是其傳人。但我們並不想向消費者上歷史課,我們更想帶出的是涼茶老店背後秉持的理念:愛與關懷,以中醫為脈,世代傳承的温度與人情。LOGO設計為例,Andy花心思引入3個元素:草本、魚、水(草本植物、太極陰陽魚均象徵中醫;魚,古時候中醫鋪掛有魚的圖案,據傳因為魚不分昼夜睜着眼,指代店鋪24小時為人服務的醫德觀念,亦有治愈的諧音),如魚得水,串連起3個元素,陰陽調和,寓意身體康健。除了融入東方文化,外觀上店鋪使用鋼、木、雲石磚等物料,以香檳色為主色調,呈現現代時尚的新形象,從直觀上扭轉年輕人對涼茶店的傳統想像。

文創專項協助業界跨界
Andy
指《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幫助社區老店更新營造,吸引年輕客源,也令店鋪多了外地媒體採訪,對外打開知名度;更重要的是,通過此次文創界與商鋪的跨界合作,讓本地傳統經營者認識品牌設計對於店鋪管理及發展的影響力,肯定業界實力,有助設計公司進一步開拓本地市場。另一方面,計劃所附帶的社區文創輔導課程,亦為設計師提供不同思路及角度,唯各地市場模式運作不同,無法照搬,案例需要在地化,沉澱後再應用出來。

意願清單對接社區文創
澳門市場有限,亦多設計公司,競爭是大的,設計師不只要有好的創意,更要求高執行力,很多時候都要一腳踢。市場拓展上,本地中小企發展受市場規模所限,品牌化意願不高,不利於設計公司推廣業務,而《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的推出,初步使設計公司與部份商鋪建立聯繫,他建議可列一份特色老店更新意願清單,方便業界對接,有利社區文創所形成的點,進一步鋪開,加快社區更新腳步的同時,優質的設計公司亦可借計劃累積成果,打開知名度。

突破限制業界往外拓展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幾個項目被迫中斷,押後;而入境隔離政策等防控措施亦令部份外地客源流失。工作進度稍有打斷,Andy依然保持信心,近期計劃以公司品牌設計產品,他指品牌設計屬半服務性質,對外推廣上較為被動;產品作為實物,對外推廣上更靈活及方便。始終市場小,銷售通路有限,本地文創公司更需要借展會等平台渠道往外走。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