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隊ARICLAN:需開拓內地音樂市場

訪、圖:唔關你事一人有限公司
澳門樂隊
ARICLAN

ARICLAN成立於2015年,是一支Funk和搖滾為主的澳門樂隊,其成員有葡萄牙人、菲律賓人及本地人,主音歌手Ari(阿瑞)更是在澳門土生土長的西班牙、菲律賓和印尼三國混血兒。2016年,Ari參加內地歌唱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此後成功在內地打開知名度。

善用文產基金發展市場
Ari
指澳門經濟起飛,演出機會增加了不少,但主要集中在聚會餐飲場合,純音樂演出由政府主導,比例並無明顯增加,因而樂隊多在香港商演、演出,並透過香港音樂圈介紹到內地,例如去年參加首屆杭州國際爵士文旅音樂節,感受到內地音樂氛圍,認為澳門樂隊在內地有發展市場。ARICLAN成員表示,之前已留意文化產業基金推出《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很高興項目成功獲得資助,計劃下半年在香港、珠海、廣州、北京等地舉行“Ariclan China tour 2020”巡迴演唱會,進一步拓展外地市場。

唔關你事一人有限公司負責人Manuel Correia da Silva表示,ARICLAN的歌曲涉及多種語言,風格多元,相信今次的巡迴演出有助樂隊在內地發展市場。Manuel進一步感謝文產基金對音樂初期發展的幫助,讓更多像ARICLAN一樣的文化展演項目有針對性地進入內地市場,發展內地城市的音樂圈子,結交更多音樂製作人助開拓內地市場。屆時在巡迴演出期間,他們還計畫將歌曲在內地各大數字平台上架,配合宣傳推廣。

齊為澳門音樂發展建議
ARICLAN
成員對澳門本土音樂發展有很多獨特的想法和見解。樂隊主音Ari表示,ARICLAN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雖然團員國籍不一,但他們為同一個音樂夢走到一起,親如家人。一路走來,感慨澳門有不少優秀的音樂人,只是缺乏機會展示自我,希望政府或私人機構可組建一個音樂聯盟打造成澳門名片,通過網上社交平台吸引世界各地不同粉絲,令更多人了解澳門多元音樂文化。同時,建議政府引進外國經紀人及音樂行銷課程,培養本地音樂聯盟及專業經理人,促使澳門音樂工業穩健發展。

此外,吉他手阿倫表示希望民間可以多舉辦各類型音樂演出活動,回歸音樂本身,從年輕人的音樂教育做起,推廣本地音樂,和聲歌手Vanessa補充,希望澳門活動舉辦方多發掘不同的收費模式,有助行業商業化發展,也幫助樂隊增加收入來源。另外,樂手Paulo提出澳門音樂不應只著眼於眼前市場,一定要往外走,接觸內地城市,建議政府可以將HUSH!!沙灘音樂會帶進內地,以聯名形式與內地城市共同舉辦,加深兩地文化及音樂交流融合。

疫情下調整思考和應對
對於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樂隊巡迴演唱會也大受影響。疫情下國際與國內開始發展線上音樂會,
Manuel認為澳門演藝人亦十分適合直播模式,通過大數據顯示受眾群體,進而引流到線下演唱會。Manuel表示,所幸一切工作的延後得到文產基金理解和配合,暫定八月開始巡迴計劃,而Ari則笑言,表演停止後,有更多時間學習網上營運、宣傳、推廣,做好演出前準備。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