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劇團:永遠迎風向前(下)

文:台北藝術大學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副教授于國華

圖:紙風車劇團

“319”“368”計畫進行的同時,劇團的例行演出沒有減少;隨著劇團演出的深入鄉間,逐漸成為臺灣最接地氣的團體。在“368”計畫啟動之後,紙風車接續推動卡車藝術工程,以一臺打開車箱就是舞臺的卡車,載著表演深入到更偏遠的村莊,並且邀集不同團隊共襄盛舉。另一項紙風車浮士德青少年反毒演出,以巡迴全臺灣國民中學為目標,預計前往945所學校、以戲劇宣導學生遠離毒品。至2020年初,這項演出計劃完成目標的七成。而這兩項計畫,卡車藝術工程反毒演出,主要費用也都來自民間捐款。

在臺灣,政府主辦的戶外免費演出很多,但並非免費活動一定有觀眾。紙風車劇團所到之處,現場動輒數千名觀眾,顯示劇團在臺灣社會的深厚基礎。紙風車劇團除了拿手的互動式節目設計,近年每到不同縣市,都會安排當地故事改編的節目,不但加強和觀眾的情感連結,也是對當地小朋友的鄉土人文教育。

隨著演出規模擴大,經費需求快速成長;秉持民間做廟會的精神,紙風車劇團號召民眾出資、不依賴政府補助,這也意味著劇團必須有極好的募款能力,並且讓捐款者完全信任。紙風車劇團的核心人物李永豐,是劇團的創意源頭,也是劇團和社會人脈的連結點。他邀請數以百計、各行各業朋友加入發起人,其中許多社會賢達更以行動支持,成為勸募演出經費的巨大助力。眾多市井小民、甚至孩子,為支持紙風車劇團的公益演出,以各種方法募款、捐款,寫下許多動人的故事,讓愛心的影響力不斷擴散。

募款需要人脈,更需要創意和策略。紙風車劇團和銀行合作推出認同卡",讓支持者只要辦卡消費,就能由銀行捐款做公益;如今辦卡數已超過兩萬張。此外,劇團號召近一千五百名支持者,每個月大約80元港幣的小額捐款,支持劇團持續推動公益演出。

藝術待用券是另一項創舉。再多巡迴演出,對孩子來說,還是無法滿足到正式劇場觀賞演出的渴望。紙風車劇團效法西方的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概念,向各界募捐入場券,由劇團轉贈給弱勢孩子。計畫推出大約兩年,已經得到各界捐贈約18千張入票券;至2020年初,共有1.2萬名孩子領用,得以走進劇場看戲。

紙風車劇團將非營利的表演團體,經營成為用藝術造福社會的平臺,用創意展現共善的力量,以及臺灣社會充沛的愛心和同理心。在臺灣現代表演藝術發展過程中,紙風車劇團寫下了自己的傳奇,它超越表演藝術的傳統範圍,擴大藝術的社會影響力,也創造了民間力量因為戲劇而集合的契機。

做為兒童劇團,紙風車集結龐大的社會能量,始終維持著初衷:一切為了孩子。今天孩子們的愉快笑容,就是明天社會共同的希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9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