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新花:民俗變財富—澳門文創探索之四

文、圖:上海社會科學院
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花建

澳門包括澳門半島和氹仔、路環等,陸域面積僅30多平方公里,也沒有遼闊的水域,自然資源有限。而從文化產業的角度看,澳門的民俗卻是亟待開發的豐富寶庫,包括節慶、風習、美食、傳說、招牌、街巷等等。正如著名學者鐘敬文先生所說:「民俗,即民間風俗,指一個國家或民族中廣大民眾所創造、享用和傳承的生活文化。」當然,大部分民俗處在原生態時,往往是散亂和粗糙的,不具備直接的商業利用價值,而一旦經過了審美提煉和業態改造,就可能成為兼有很高藝術價值和商業價值的體驗對象。

距離澳門2.5個小時飛行航程的泰國曼谷,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設計之都,提供了諸多有益的經驗。201811月建成開放的曼谷河畔地標項目ICONSIAM(暹羅之印)是一個超大型商業會展文娛綜合體。它總投資近17億美元,包括八層樓的商貿、酒店、會議、展覽、娛樂設施。其中的SookSiam(暹羅樂城),以泰國民俗文化和創意體驗的多樣集聚,成為一個1.6萬平方米的巨大主題文化消費集聚樂園。泰國從東北部的呵叻高原,到中部湄南河平原,又到中南部暹羅灣紅樹林地域和最南端的馬來半島,依託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形複雜多變。泰國包括77個府、4大區域,繁衍生息著30多個民族,有極為豐富的民俗文化。SookSiam的奧妙在於把泰國各地和各民族的3000多種民俗文化、特色產品、美食小吃等盡可能地提煉和集聚在這裡,讓來自不同國家和不同愛好的消費者獲得對全泰國民俗文化的集中體驗。

從文化產業開發的角度看,它既著力保持原生態的民俗,提煉它們的精華,又盡量適應各國消費者的需求,並且每隔15天就要更新一次產品和造型。這象徵著泰國的民俗文化如同亞熱帶的溪流,生生不息,日新月長。比如:它把湄南河的水上市集搬進這裡,近百個出售粽子、水果、魚生、芒果乾等的攤位,沿著蜿蜒的人造水道排開;戴著鬥笠的泰國婦女駕小舟而來,款款叫賣,還原最地道的湄南河水上生活;而ICONSIAM從底層到樓頂的各個單元,也都揉入了大量的泰國民俗文化符號,包括採用「水燈」造型的玻璃折疊建築外立面,以蓮花作為造型的時尚單元符號,具有泰國文化祈福意義的超大型水幕噴泉等。它的主要招牌設計,也把泰國的民俗造型和時尚設計融合在一起。這就使得各樓層的民俗形態、流行品牌、愉悅體驗相結合,猶如一個沈浸式的泰國文化大花園。它兼顧了民俗文化與時尚消費的原生態和集約度,從而吸引了大量人流。真可謂:縮龍成寸,妙在集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給澳門集成葡語文化、嶺南民俗、南洋風習、本地美食等,進一步開發文化產業,提供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啓發。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