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戲文化:產學研一體

訪、圖: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教師
上戲文化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孫魚洋

戲劇的體驗式回饋
戲劇行業有着悠久的歷史文化,擁有一批喜愛它的固定消費人群,形成優良傳統,但它是一個需要被扶持的行業。
戲劇市場是受到一定擠壓的。現在電視、網絡等媒體這麼發達,大家在家裡就可以看到優質的內容。所以觀眾來到劇場期待的不僅僅是優質內容,更多的是其他回饋,如現場感受,空間裡的互動,參與見證的儀式感,觀眾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者。

產學研打造產業鏈
孫魚洋,一直從事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台詞教學工作
16年,同時身為上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課程總設計師。他介紹指上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隸屬上海戲劇學院,公司專注於為經紀公司、藝人、主播、網紅等提供全方位的專業表演培訓與指導,師資團隊來自上海戲劇學院,具備深厚的理論及實踐經驗。同時,上海戲劇學院與上海影視傳媒公司合作,上海影視傳媒具有影視投資、制作、發行等業務內容,對接愛奇藝、騰迅多個視頻網站巨頭資源。人才發掘、培訓孵化、平台推出,從產、學、研三方面形成完善的一體化產業體系。

注重實踐接觸市場
現時我們學院正參與電視劇《大主宰》的演出制作,電視劇由王源、歐陽娜娜擔綱男女主角,王奕婷等在校生參演,學院老師擔任表演指導培訓。孫魚洋指,學院設有表演系、導演系、戲劇文學系、舞臺美術系、電影電視學院、戲曲學院、舞蹈學院、創意學院、音樂劇表演藝術中心等多個教學單位,學生在校期間除了理論基礎學習,更注重實踐,在每個教學階段都設有實踐環節,從院內的排練室,到外面的小劇場、劇組等。

畢業後四至五成學生進入影視、網劇制作公司,故學校實踐形式多元,不僅限於舞台劇,還包括電影、電視劇、網劇等。如今年2月在愛奇藝播出的《地球臉紅了》,便是由學院與視頻網站合作推出,由在校學生擔任角色,師生前後100多人參與制作的一部實驗網劇。教學與表演實踐緊密結合,學生在參與過程中,了解市場運作情況及行業實際需求,亦能更有方向去學習、提升自己。

戲劇X文旅X轉型
孫魚洋指學院及公司也為其他城市轉型提供文化架構類諮詢。
現在各地城市面臨升級轉型,通過大力發展文旅產業,希望留住遊客在地深度體驗、消費。而戲劇行業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提取城市文化元素創作內容。環境式、沉浸式戲劇是很好的互動、體驗娛樂活動,有許多創新方式可以來做文化衍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