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生活哲學:半島師奶

訪、圖:插畫師梁健、動畫師勞嘉翠

一家四口寵物三隻
柴米油鹽醬醋茶,細碎的瑣事、意外、巧合連成生活的煙火氣,看似日复一日的朴實無華,在插畫家的筆下,小小的半島生活有着獨特、美好的生活哲學。
我性格很師奶,常常看肥皂劇,也喜歡吐槽裡面狗血的劇情。喜愛插畫創作的梁健,由大三時便開始嘗試創作半島師奶:以施氏一家四口和三隻寵物為主角及其發生的各種家庭生活趣事,時而輕鬆搞笑,偶而也融入自己對時下事物的看法和態度;拍檔勞嘉翠則負責半島師奶的動畫製作。或許正是師奶親切的形象和"接地氣"的內容風格,半島師奶2013年成立Facebook專頁經營,如今已累積9000個讚好,不僅受本地讀者喜愛,2017年亦受香港大眾書局邀請出版插畫旅遊書《澳門師奶地道遊》;2019半島師奶系列短動畫於澳廣視電視播出,半島師奶由網絡世界一點點走進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故事塑造角色靈魂
社群網絡的快速發展給了圖文作家新的平台創作,公仔角色層出不窮,如何維持角色的
生命呢?"角色成型並不難,形象創作只是第一步。"梁健指,故事塑造是角色的"靈魂",把角色放入不同情境裡,隨着情節推動賦予角色的個性和態度,不斷完善,豐富角色內涵;故事內容引導讀者走進角色的內心,從而產生共鳴,"最初選擇師奶這個人物,而不使用更可愛的擬人角色,也是希望真人形象能親近讀者群,讓人更容易代入想像情境裡。"

重視角色粉絲互動
勞嘉翠也共同負責粉絲專頁的運營,她指專頁維持約2天1更的速度,每天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回覆粉絲留言,穿上"師奶"的"馬甲"與粉絲互動;早期粉絲不多,她更是每則留言都回應,增加感情交流,保持專頁的活躍度。"我們總覺得澳門人在外比較少發表意見,但他們也有傾訴需求。在這裡,讀者們把
師奶當作朋友,可以放鬆自在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除了粉絲與"師奶"的互動外,貼文下的討論區也成了粉絲間互相回覆點讚、情感抒發的渠道,持續為專頁保持着熱度。

努力讓行業被看見
"半島師奶"也進入校園開設工作坊,教導角色創作及動畫製作。
"常聽人說做動畫揾唔到食,現時行業內做的人也少。"勞嘉翠分享有次在等巴士時聽到學生對未來職業的討論,除了薪金高低,年輕人似乎也沒有太多選擇。"我們希望能透過師奶角色品牌,堅持做出少少努力,讓年輕人能看到更多可能性,對未來有更多元的選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leven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