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專項(上):資金扶持、導師培訓、落地執行

訪、圖:澳門設計中心執行長馮文偉

20184月文化產業基金首次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零售業飲食業)》,專項面向社區的特色店舖,通過文創企業團隊的協助,以店舖特色發掘故事核心,融合文創元素以形象推廣及空間軟裝改造將故事形象化呈現,從而助商店優化營運環境,將文創元素植入社區。而澳門設計中心為各青年設計師,如歐俊軒、何潤建、洪家樂、黃俊豪、楊振傑等與店鋪對接,共同申請了9個設計項目,2個未合乎資格,7個通過了評審。

專項集合資助培訓成果
馮文偉表示文產基金推出專項前也曾向業界了解需求,自己當時也分享了多個地區的經驗,及過往老店改造的案例,而參與過程中,店家、設計師都需要參與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的
文創學園培訓計劃,培訓課程約每月一堂,以輔導課為主,其後針對不同設計項目安排培訓,為期半年,通過設計角度、文案包裝塑造商鋪品牌形象。

他認為整個專項計劃包含資金扶持、導師培訓、落地執行,及最終的成果呈現,流程細緻完整。但執行過程中,部份商家因照顧店面,分身乏術;而培訓內容與商家實際運營的情況不甚對口,不易有共鳴,往往出席率不高。作為設計師,我們的方案只是為店鋪更新改造踏出第一步,店鋪故事的延續還是由商家擔當主力,持續經營發展下去。

需要切合本地營商環境
此外,馮文偉指部份評審雖具豐富經驗,但對於本地市場及營商環境需要進一步了解及考量。
不同地區執行老街改造、都市更新,面臨情況不盡相同;如有些台灣老街的店鋪經營年份長,但基於區域遊客量不多,需要透過改造提升知名度;但以我們接手的本地店鋪改造而言,本身店鋪的知名度已十分足夠,消費者也多,商家的改造訴求反而是放在硬件更新、維護等。而設計理念方面,以人文底蘊出發,深度體驗,打動消費者,有可能更適用於城市步調緩慢,商業氛圍較淡的地區;本地商家反應,特別是餐飲業,在地的營商成本高,整體節奏繁忙且快速,需要更為醒目的視覺設計,創造打卡分享的熱點,才能更好抓住在地消費者的眼球。

設計項目陸續在上半年完結,文產基金5月即組織其中7個項目參加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9月則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社區文創成果展,向外界展示社區文創的優化成果,推廣澳門社區文創與美食文化特色。他提出可更進一步將宣傳形式化整為零,參與澳門不同文化、體育、藝墟、節慶等聯乘曝光宣傳,不受規模、時段、人流、對象等限制,使項目成果宣傳遍地開花。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