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產業:市場、人才、投資者(下)

訪、圖: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
行政總裁吳國恩

 

媒體資源共同合作
本地投資者較集中於房地產、娛樂、旅遊及餐飲行業,從事文創範疇的投資機構/個人很少,而內地投資巨頭多,如近年騰迅亦開始在音樂範疇投入資源,但他們不一定熟悉澳門音樂產業發展及風險情況,吳國恩建議除了企業自身向外拓展市場,相關政府部亦可多向各地投資者推廣澳門文創產業。另一方面,雖說網絡時代,線上資源渠道更多,但音樂產業也少不了傳統媒體及電視台資源的助力。澳門現時有四個電視台,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空間,與業界共同推動澳門音樂產業發展。

圖片來源:MÜST官方網站

音樂版權意識提升
MACA
2009年成立,是目前澳門唯一正在執行本地著作權法賦予之權利的非牟利非政府集體管理組織。協會透過舉辦“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全澳校園版權知識巡禮、MACA版權知多D嘉年華、製作及發佈音樂合輯、公眾開放日、音樂節、研討會、工作坊、交流營等不同活動,推動音樂創作,普及版權知識。關於侵權問題,吳國恩說:各地版權大同小異,但對保護版權方面港澳略有不同,如受到侵權,香港的版權持有人可申請禁制令,讓機構的侵權行為停止,然後經民事訴訟進一步展開。澳門社會環境不同,近年商家對音樂版權的意識在逐步提高,但依然有存在侵權。針對音樂使用量較大的企業,我們往往向對方耐心講解,希望對方辦理音樂公開播放牌照從而合法使用音樂作品。如某些經長期勸解無效且拒絕解決版權事務的音樂使用者,協會採取了法律途徑進行解決,以達到維護版權的目的。

版權行業未來發展
現時在
MACA登記的本地原創音樂作品共有2000多首,同時代理全球超過200萬名音樂創作人的音樂作品於澳門的公開播放權。目前澳門從事音樂創作的人士較少,音樂作品數量較少,雖然該會也一直持續向博企推廣本地原創音樂作品,但通常一間娛樂場的音樂需求可達幾萬首,本地原創音樂作品數量郤遠遠未能達到本地市場需求,需要鼓勵業界可以針對內需問題去創作。MACA目前已與全澳6大博企達成音樂公開播放牌照協議。2018年版權收益同比增長12.5%,未來協會亦會繼續開拓本地音樂版權市場份額,特別在音樂數碼版權方面,近年來澳門部分鄰近地區有高達30%以上的增長,而澳門則尚待開拓。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