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音樂產業:市場、人才、投資者(上)

訪、圖: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
行政總裁吳國恩

大灣區機遇及競爭
對於澳門音樂產業發展,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指關鍵在於市場、人才、投資者三方面,現時雖然內部音樂市場相對小(主要需求在博企),但本地旅遊市場大,加上未來不容忽視的大灣區
7000萬人口的消費力需求,音樂市場有待發掘;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加强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建設,推動音樂產業發展。這與澳門發展文創產業及大灣區規劃定位中,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相呼應,大灣區有互惠政策,有機遇,也有競爭。

人才需提高量與質
吳國恩表示
MACA十分著重人才培養,連續8年推出「MACA音樂奬學金」,邀請澳門各中學參與計劃,由校方推薦一名音樂成績優秀學生以茲鼓勵,計劃逐年拓展合作院校數量,上年更是推出新獎項“MACA優秀原創音樂新聲,鼓勵青少年往音樂創作方向發展及提升學校對音樂創作教育的重視。他認為澳門音樂產業需要加大力度培養人才,現時音樂界圈子較為分散,缺乏競爭,人才、歌曲的數量及質量均有待提升。以前出1隻光碟約收錄10多首音樂,是需要經過前期幾百首歌挑選淘汰出來的成果;而現時製作音樂容易多了,電腦、手機都可以進行編曲,製作成本可以自資又或申請政府資助去實現,缺少了之前這種競爭洗禮,雖然數量在增加,成品始終有參差。

他曾到內地參訪浙江音樂學院,硬件設備十分高端齊全,生源1年可招收2000~3000名學生,不禁感概其在支撐地方的音樂產業發展,學院的規模之巨大和資源之集中,並且逐年持續累積下,未來發展速度幾乎望塵莫及。若能引入這些資源,相信將有助於加強澳門音樂產業的提升及發展。

投資者與政府帶動
資本的投入是發展音樂產業中必不可缺的一環,政府方面有文化局的
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協助業界製作成品,但面向宣傳推廣時,卻缺乏資助,後繼無力;今年文產業金亦新增音樂範疇的資助計劃,針對上述痛點,主推市場宣傳成本資金。吳國恩提及韓國發展文創產業,前期主要由政府帶頭對各間娛樂公司進行投資,有了足夠的資金支持,K-pop才慢慢走了出來,時至今日,韓流勢不可擋,並帶動影視、旅遊、餐飲等其它產業共同向前。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