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器材更新快:冀推器材共享

訪、圖:仕覺製作有限公司
拍攝及平面設計團隊
梁嘉傑、雷家偉

回流創業、挑戰自已
在美國讀大學期間,自己有接一些影像製作工作,因而接觸當地的共享Studio,設施齊全、空間舒適,開放式的空間便於人際交流、拓展資源網絡,十分適合初創人士和自由工作者。後來回澳後,我們也在尋找類似的綜合性服務平台。梁嘉傑,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傳理系畢業,回澳門後曾於本地影像製作公司就職,後與朋友一起成立製作公司。他指創業的自主性更高,自己亦想在專業上繼續深造,故選擇創業。

市場飽和及新興需求
拍攝總監雷家偉表示仕覺製作公司成立至今約年半,業務包括平面設計、動態圖像及影像製作,舞台影像設計等。對本地市場發展前景,合作拍檔雷家偉表示影像製作成本越來越低,市場趨近飽和;而後期製作,技術難度要求較高,所呈現的視覺畫面更精緻,但現時委託並不多,以動畫特效等製作為主;反而會展行業相關的舞台
VJ設計較少本地公司涉獵,看到這一市場需求,他們便與設備公司合作,為會展活動提供設計服務,合作項目包括第23MIF開幕影片、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2019花車大巡遊等。

設備投資為最大壓力
提及拍攝器材,梁嘉傑笑指當初大學期間第一筆申請的獎學金就是為了添置拍攝器材,當時一直疑惑
為甚麼每個拍攝愛好者入門都要花費不菲買相同的單反相機作為行業入場劵。

對於影像製作類的公司來說,現有平台所能提供的配套及服務並不全面,例如設備器材。雷家偉指器材一直是公司最大的投資,特別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器材汰換率很高,初創公司很難有充足的資金不斷添置設備。

之前接到後製項目時,他們曾使用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台服務,“1220平台為本地企業提供軟硬件上的支援,並且協助對接工作項目,但坊間可能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平台提供的支持。但平台營運模式畢竟不似共享辦公空間,基於管理及安全考量,並不能隨意進入,為項目執行帶來一定不便。

對於業界現況,梁嘉傑建議可借助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改善問題,一直都有關注澳門智慧城市建設,我建議政府可為業界開展拍攝設備共享平台,例如可參考國內共享充電寶模式向拍攝工作者租借器材以避免重覆消費,用APP平台及大數據運算顯示各服務點設備數量及附近租還地點,由於檢查及維護設備須具備專業知識,建議服務點可設於圖書館、大學或參與共享設備計劃的私人工作室。除了舒緩業內人士經濟壓力,相信此服務亦能鼓勵市民製作高質量視頻,有助本澳文化創作及輸出。梁嘉傑期待未來政府能推出器材共享的租賃服務,減輕微企添置必要設備的壓力。

長片計劃程序待優化
受訪者指之前亦曾與朋友合作影像項目,嘗試申請文化局的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發現前期行政程序還是比較煩瑣的。例如影片未開拍前,即要提交全部工作人員名單,相當於要提前半年預定人員名單。
本地電影製作行業尚未成熟,一般工作人員都是兼職性質,時間較為流動,在未有確切資金支持下,要提前這麼早預定大家的行程,比較難實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