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經濟不只是一個圖案

文:文創講壇

最近文化產業基金與旅遊局合作,推出《麥麥Mak Mak – 文化旅遊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從計劃簡介所示「鼓勵澳門文創企業聯動起來,運用旅遊吉祥物「麥麥Mak Mak」,開發文化旅遊產品和體驗服務,豐富旅遊消費選擇」。若說角色經濟,美國、日本開始得較早,如我們身邊有迪士尼、漫威、多啦A夢、ONE PIECE等,都是陪伴著一代人的成長,直至現在還推出新故事內容,隨時代需求增加新元素,吸引新一代青年。上述是企業,以故事內容延伸,通過動漫、劇集、電影等載體廣泛傳播成為一個知名的IP,衍生一系列文創產品,反過來也有如數碼爆龍、王者榮耀等從遊戲、玩具角色爆紅,再回來豐富人物設定、故事內容。

熊本熊擬人化策略
若從政府、大型運動會等吉祥物來看,成為知名
IP的相對較少,隨各類運動會、奧運會、世界杯等結束而消逝,往往生命週期短。而人所屬知的地方吉祥物,當屬日本熊本縣的Kumamon(熊本熊)。Kumamon誕生於2010年,最初只是一個吉祥物,但為了吸引周邊城市旅客途經熊本留下來,在新幹線的起點大阪,策劃了熊本大驚奇的行銷方案,一、做出讓潛在客戶感到驚奇有趣的事,二、投入資源讓潛在客戶來觀看的項目上,三、通過串連元素擴大感染力。

而熊本縣長蒲島郁夫雇用Kumamon作為政府臨時雇員,為其創設網站、社交媒體賬號,擬人化經營,發佈各種驚奇大挑戰,也有工作升遷,同時透過免肖像權,供人任意使用增加爆光率,說到這裹,我們可以看見,新角色要吸引人需要有故事內容支撐,以及後續策劃行銷,而Kumamon通過日常生活、調皮有趣的故事來引起人們的關注、共嗚,轉載分享,豐富其存在感。角色不只是一個圖案,應該要給予他們生命。

吉祥物需行銷策略
吉祥物能具有人氣並持續下來是不容易的,日本從
2006年開始有吉祥物,到2010年推出第一屆吉祥物大賽,共有169隻參賽,第二屆Kumamon獲得冠軍,被授予熊本縣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因Kumamon成功帶動地方經濟,促使政府、企業重視吉祥物行銷,提高城市、機構的知名度,第五屆台灣高雄市農業局高通通參賽,從1699隻中獲得64名。2018年第九屆冠軍由埼玉縣誌木市的吉祥物カパル(暫譯「河童君」),以 889346 票勝出。

眾多角色推動經濟產值發展,讓企業製作商品時選擇取得知名角色授權,而角色授權顧問公司也應運而生,提供研究分析、擬定策劃等讓企業針對目標市場選擇合適的角色。政府推行專項資助,連結各文創企業人士圍繞Mak Mak開發產品、服務體驗是值得肯定,建議專項資助從產品服務上,要向上延伸Mak MaK的內容創作,向下推出策劃行銷,為澳門目標市場、針對的客戶群體投入宣傳,從境外吸引來澳體驗,感受Mak Mak在澳門的趣事,這樣才能持續下去。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