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傀儡向外走尋覓合作

訪、圖:滾動傀儡另類劇場
藝術總監林婷婷
行政總監趙七

首個專業華人偶劇團
大台的真人話劇,人力、佈景等物料消耗大;而偶劇在材料使用方面,例如道具可以重複利用,相對比較環保。林婷婷,本身為設計師,2013年到捷克布拉格國立表演藝術學院,修讀戲偶及另類劇場導演系碩士課程,2014年與同在學院進修的趙七成立澳門首個專業華人偶劇團:滾動傀儡另類劇場。她指,澳門葡語劇團做得比較多,主要以遊客為對象;反而比較少華人偶劇,希望可以透過戲偶表演、藝術教育及工作坊向本地居民推廣另類戲偶劇場。

題材具深度風格新穎
滾動傀儡另類劇場選取社會及人民關懷主題,並嘗試將華文文學轉化為偶物劇場,以豐富的偶物形象為媒介,結合多媒體投影等視覺技術,營造新穎獨特的劇場風格。創作劇目包括:《
Made in Macau》、《枯牆》、《藥》、《方方》、《小安的新聞》、《哪吒婆》等,其中劇目《Made in Macau》,聚焦澳門由殖民地時代(六、七十年代)一國兩制的過渡期間,本地人的身份認同議題,多次受邀於捷克布拉格當代表演藝術中心Archa劇場演出,並榮獲2015 Klauzurni Festival 觀眾評委會票選為最優秀作品,得到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專業劇場雜誌Loutkář跨頁好評。

場地空間難尋配套少
滾動傀儡另類劇場工作室現時位於澳門路環客商街的路環藝文空間
(Coloane Art Space),樓高2層,位置臨街,1樓作為開放式空間,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及藝文活動;樓上的閣樓空間已被各色偶物及製作材料填满。趙七指做偶需要比較大的工作室及倉儲空間,我們在佰家文化創意空間租用了2年,裡面有黑盒劇場,可以排練及表演;但做了幾場偶劇後,物件再也擺不下了。之後又輾轉找了幾個地方,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現時位址。也試過找工廈,但隔音不好,影響創作;而其他孵化平台以小型辦公室規格為主,空間狹窄,不適合用來工作室,亦沒有倉儲配套。

創作孤獨往外覓合作
林婷婷坦言在澳門做偶物劇場的創作是孤獨的,同行甚少,無論在製作技術、藝術表達方面都與外界缺乏交流。因此他們主動向鄰近地區,台灣、香港、內地、新加坡等地的木偶創作機構/團體發送電郵,上門拜訪,尋求合作機會;曾受邀到上海、深圳做偶劇教學培訓,內地表演多以傳統木偶為主,現代偶內容少見,用日常物件充當偶的形式,當地受訓老師覺得理念新穎,十分感興趣。
內地表演邀約也有,但通常對方預留時間太緊湊,只有一個星期,甚至幾天的時間準備,我們來不及喬演員們的排練及出席時間。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