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冷門到獨門:翁氏魔術的市場路

訪、圖:翁氏魔術專門店
魔術師蔡潔輝

廣州開店探索內地市場
“90
年代,我們團隊幾人跟隨創辦人翁達智先生來到廣州,開了國內意義上的第一間專業魔術道具店。蔡潔輝,翁氏魔術專門店魔術師及負責人之一,因興趣入行至今超過20年;他提及回歸前後,澳門經濟不景氣,魔術店經營亦十分艱難,魔術行業不像餐飲、日用品等行業,比較冷門;以前大眾對其印象停留在老千等負面觀感,我們想要扭轉這種形象。廣州作為翁氏魔術專門店探索內地市場的第一步,當時即獲得眾多媒體關注報道,之後透過在國際賽事上亮眼成績的持續曝光、活動教學、各地巡迴演出等累積經驗,翁氏魔術專門店在內地扎穩腳跟,穩健發展。

受邀內地設館豐富內容
現時翁氏魔術專門店在澳門及內地均有團隊運營,業務以魔術表演、道具研發銷售及教學培訓為主,零售重心放在內地市場。
駐場表演方面,以廣州為例,我們與長隆歡樂世界合作已有5年;在4A景區沙灣古鎮內亦有我們的魔術館,定期設有魔術表演及教學。”“製造業名城東莞近年大力推文創產業,蔡潔輝指已有政府部門提供場地空間,邀請他們進駐設立魔術專場,豐富當地文創內容。

電影效應研發品牌產品
這幾年澳門文創環境、資源比以前好了很多,特別有了文產基金支持,協助企業實現項目構思,拓展市場。荷里活電影《Now You See Me 2(港譯:非常盜2)》來到澳門取景拍攝,挑選翁氏魔術專門店作為佈景參考,並購買商標專利直接用在電影裡;電影的熱映,吸引各地許多影迷來尋找魔術店,希望能購買翁氏品牌商品用作留念;申請文化局文創地圖可惜還沒有加入,若能夠將有助透過以點來推動週邊社區、企業。這一次的合作帶來超乎想像的宣傳效果及曝光,我們也開始嘗試研發生產更多具有澳門特色的魔術創意產品。蔡潔輝指,2014年文產基金首次推出項目申請計劃,很榮幸項目獲得支持,減輕了產品研發、製作成本壓力。

設置績效考核階段支持
產品推出反應十分熱烈,我們也繼續推進產品研發工作,申請了第二次基金支持。他提到有國外大型企業有意訂購一批翁氏產品,這種商業合作十分難得,未來可以拓展更多資源,有利企業成長;甲方要求提供產品3C認證,這意味着為了符合產品檢測標準,產品可能需要重新生產,且種類繁多,整體認證費用不菲。他建議未來文產基金是否能針對具發展潛力的企業,透過績效考核等形式篩選,提供階段性支持,讓只待臨門一腳的中小型文創企業可以壯大規模,達到產業化運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