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優化審核、開放設計視角

訪、圖:日不落創作設計總監吳力恆

飲食品牌包裝文化輸出
城市是一個有生命的機體,需要新陳代謝,文化和創意已成為新時代下社區營造和舊區活化的重要推手。
日常生活中我們看到的更多是歐美文化輸出,如McDonald’sStarbucks,在全球範圍的品牌輸出,帶起新的餐飲潮流及生活方式;而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也十分有條件以國際品牌定位包裝,輸出中華文化。吳力恆說道。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於20184月份推出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零售業/飲食業)》,共有21家商鋪聯手11間文創企業獲得項目資助,其中大龍鳳茶樓優化項目由日不落創作設計總監吳力恆負責,他亦期望藉此能讓傳統老店以一個嶄新的面貌向世界各地的遊客推廣粵式飲食文化。

茶樓更新突顯廣東特色
吳力恆,設計專業出身,曾在台灣就職於國際
4A公司智威湯遜廣告公司(JWT),並前往日本進修工作,2015年成立日不落創作,開始回澳創業。我本身十分喜歡嶺南文化,特別是粵劇,這次很榮幸能得到大龍鳳茶樓的信任,共同參與文產基金的專項計劃,為茶樓改造活化。大龍鳳茶樓原名得來茶樓,是上世紀澳門最為知名的三大廣府茶樓之一,已有70餘年歷史,茶樓依然保留着傳統粵劇曲藝表演。透過設計加入新元素,點亮傳統文化魅力,吳力恆希望借此吸引年輕一代進店消費的同時,了解粵劇文化。為了更好營造、突顯茶樓的廣東特色,他特別找出香港8090年代影視片段,如《胭脂扣》裡描繪的具廣東地區特色的室內景觀,濃郁的懷舊風情及古色古香的意境,在逼仄的空間內呈現出錯落有致的生活場景和氛圍,從中提取設計靈感。

專項資助優化審核回饋
除了大龍鳳茶樓外,日不落創作還與其他商鋪合作申請專項資助,最終共有
3個項目被列入資助名單。吳力恆指,申請計劃前期審核時,即需要提交店鋪活化的詳細設計圖稿;每提交一個項目,設計師至少需要花費一、兩個月時間與客戶溝通及着手進行設計工作;而如果最終項目不符合審批資格,前期投入無法回收,容易對設計微企的資金周轉有影響。他建議前期審核可分階段進行,首階段通過對設計師過往設計案例及商鋪營運情況進行審核;條件達標後再要求提交整體改造設計圖稿,減輕計劃前期成本,成效更高。另一方面,項目審核結束,吳力恆希望能有一個簡單的交流會,無論申請成功與否,可以得到評審的回饋意見,有利於幫助設計公司與商鋪更好理解社區活化的細節,共同改進。

社區更新營造文化自信
文創融入社區營造在不同地區被提出並摸索實踐,受區域文化及營商環境塑造,呈現出不一樣的面貌及成效。
由本地文創設計公司共同參與社區活化更新,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展示本地文創形態。吳力恆指,如大龍鳳茶樓的悠久歷史,適合人文路線,營造一代人的集體記憶;而其他較為年輕的店鋪,不同經營內容如珠寶零售、參茸海味或餐飲行業等,因應市場行為及消費趨勢,提煉傳統元素重新設計,令其符合現時審美價值。不吝於去表現本地的商業文化,並展示屬於澳門的文化個性,兼容並蓄,百花齊放。吳力恆期待社區更新提供多元開放的設計視角,利用不同的設計理念突顯自身品牌的優勢及特點,為本地社區發展注入文創新能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3 + eigh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