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一):藝術創生地方

文:文創講壇

藝術節結緣中國鄉村
2018
118日,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主辦機構之一的Art Front Gallery與杭州桐廬縣政府,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G60科創走廊九城市擴大開放政策發佈會簽訂合作協議,首個中國版大地藝術節預定於2020年落地於傳世名作《富春山居圖》的實景地桐廬縣,暫名為中國富春江大地藝術節。由著名的國際策展大師北川富朗任藝術總監,以大師策展理念為核心,導入國際藝術節的成熟運作模式,將在地自然文化與國際藝術資源有機結合,來協助鄉村文化復興、提振區域經濟發展。

越後妻有的前世今生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現已是世界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節。越後妻有,由日本古地名
越後國、妻有庄結合而來,是川端康成筆下的雪國760平方公里的山野間,每年有一半時間為白雪覆蓋;這裡散落著200多個村落,總人口只有7萬,面臨人口外流、老齡化、土地廢耕等問題。1994年,為振興地方發展,地方政府提出十年地區再現活力營建計劃1996年,北川富朗介入計劃,反思地方更新的在地文化特色保存問題,並提出以藝術開創地方的藝術項鍊計劃 (The Art Necklace Project)”,大地藝術節的構想應運而生。項目起步時,在四年半時間內,北川富朗出席2000多場講座及會談,與團隊奔走於200多個村落,取得在地居民對藝術節的認可,並邀請他們共同參與進來。廣垠的鄉野成為藝術家最好的實踐空間,散落在各處的藝術品成為地標,成為文化符號,引領遊客走進田野、山林,用腳步感受土地的溫度。

藝術祭規模資助模式
2000年發起首屆藝術祭,三年一會,每期50天,今年已來到第七屆;累計創作作品近2000件,參觀人潮220萬人次,拉動經濟收益可達數百億日元;參與創作的藝術家近千名,來自10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草間彌生、蔡國強等多位國際當代藝術大師。首兩屆藝術節運營資金主要由政府十年地方振興基金所負擔,第三屆開始,政府資金支持只佔15%85%來自藝術節門票、產品銷售及社會基金、企業贊助,藝術節開始實現自我造血功能,並拉動整體經濟,活化鄉村。

藝術連結社會各資源
以藝術為連結點,打通來自政府、社會等多種資源整合,逐步梳理、解決問題。藝術節期間,大量的觀光人潮啟動在地旅遊配套,進而帶動交通、住宿、飲食、手信等行業發展,吸引人才資源回流家鄉就業、創業;更多的合作項目在此平台上發生,空屋活化再生,閒置的房屋通過藝術介入,重新改變功能,成為藝文展示、餐飲經營、教育空間;藝術村計劃,引進創作力量,創造鄉野與外部的連結,持續發聲;
梯田銀行計劃,在線有償認養田地,使廢棄的農田重新耕種起來等。文化復興與鄉村振興並舉,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借助藝術文化的力量為地區實現文化加值,帶動體驗觀光,創造經濟收益。

中國MAD 建築事務所修復打造絕美「光之隧道」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