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光影:塑造品牌,聯動行業

訪、圖:Rampages Production
創辦人
Raymond Nogueira

品牌推廣市場有待培養
光雕投影(
Projection mapping),如澳門光影節,以大三巴牌坊、玫瑰堂等建築物表面為畫布,投影二維或立體影像,虛實結合,創造奇幻的視覺盛宴。光雕投影是我個人的興趣。”Raymond Nogueira說,Raymond本身是平面設計專業出身,為Rampages Production公司的創辦人。公司於2015年成立,今年10月入駐澳門設計中心,這裡匯集的行業專業人士多,工作、交流氛圍好。他說,現時公司業務以廣告製作、多媒體製作、平面設計、光雕投影等為主,承接項目多來自政府及博企,也接香港、台灣客戶的設計委托。不同於香港更為成熟的商業運作,本地中小企在品牌設計、推廣投入占比還不高,市場有待培養。

智利KUZE Festival de Luz de Stg o投影節獲得最佳3D動畫獎

投影創作榮獲海外獎項
Raymond
在設計行業從事10多年,後來參加2013年澳門光影大三巴活動,接觸了光雕投影作業,開始嘗試使用多媒體創作;積極參加海外光影節賽事,曾獲得莫斯科光環國際藝術節 Circle of Light Festival 2018入選15強作品、日本(「岡崎ときあかりannex 2017」光雕投影比賽獲得最優秀大獎)、智利(「KUZE Festival de Luz de Stg o」投影節獲得最佳3D動畫獎)等多項獎項。2017澳門光影節(愛滿全城·愛在路上)由旅遊局及澳門設計中心,聯同本地百位跨領域創作人士合力打造,Raymond也參與幕後製作。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澳門光影市場還很小,這次有幸認識了更多本地同行,一起交流合作,共同為培養市場努力。他說。

光影品牌塑造提升水平
澳門光影節通常配合聖誕節慶及系列活動,時間長度覆蓋整個
12月份,不同於海外地區的光影節,以賽事形式,徵集各地光影作品,時間以34天為主。Raymond認為,時間縮短有利集中資源提升光影節品質,以投影設備為例,價格從幾萬到上百萬都有,品質的優劣及架設數量的多寡,會極大影響最終作品呈現的精度及效果。

品質影響品牌形象。他指,澳門光影節承辦方以投標形式選出,每屆承辦機構都不同,無法形成一套統一標準,品質上難免會有差異的情況發生,不利於光影品牌的建立,好比品牌的視覺形象,至今也還未有一個有系統的視覺形象,就連專屬的活動logo也沒有,建議尋找合適機構持續運營優化。光影節是一個渠道讓外界了解澳門行業水準,有內地公司在看過澳門光影節後,帶著項目來找我們諮詢合作;因此我們也希望光影節能越辦越專業,維持水準以上,對本地光影行業發展也有良好促進作用。

光影微企缺少平台對接
有關研究數據顯示,
2018全球光雕投影市場規模已達13.7億美元,預測未來5年市場可翻2倍;以內地城市為例,光雕投影在不同領域的商業應用已十分普及,港澳地區反而起步較遲。Raymond指,因環境、市場規模所限,澳門設計創作團隊多為10人之內組成的獨立工作室,在接洽內地較為大型的光影項目時,客戶容易對小型工作室的業務能力有疑慮,信任度不高,因此在拓展內地業務還欠缺合適的平台牽線對接,協助推廣。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