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更新:打磨珍珠,串點成線

訪、圖: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張庭庭

文創不是一種產業
文創是甚麼?涵蓋所有創意設計、文化藝術展演、出版、拍賣收藏、數位內容等,簡直包羅萬象。張庭庭把文創比作一頭大象,每個人摸到的都不一樣。
關於何謂文創,在台灣也有不同的解讀,但我覺得文創並不是一種產業,更多的是來自經營者本身所積累的生命視野、歲月斧鑿,將這部份萃煉起來,引入商業行為裡有機融合,賦於產品以文創化的概念,從而反饋給消費者不一樣的情境及文化韻味。任何產業都有可能帶入文創的印記。

傳統店家文創改造
南北山貨,東西鮮選。這是一家位於台北大稻埕的文創雜貨鋪富自山中張庭庭分享來自台灣傳統老店改造重生的例子。台北的大稻埕,以前是中藥行、雜貨、茶葉行等南北貨的集散中心,隨着市場經濟重心的轉移等因素,傳統商業榮景逐漸没落。2016年台北市政府提出台北市大同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劃”(計畫範圍如今已擴大至整個台北市,並改名為老店正潮~”),由張庭庭領軍的專業團隊從品牌視角、美學設計入手,協助傳統店家進行改造升級,吸引更多年輕人與觀光人潮。

富山行改造前店面

品牌行銷吸引人潮
走進店鋪第一眼,有別傳統雜貨店凌亂的擺設,復古布簾的設計透露日式精緻風格,功能主要是用來遮擋倉儲貨櫃。言之有物的設計,因為用心,所以精緻,老店呈現不同的吸引人的面貌。張庭庭指不僅是店面更新,包裝優化,改造計劃更聚焦於人文品牌的設計及行銷。富自山中,原名富山食品行,店主家鄉的阿里山手工薑糖、野生愛玉子等為主打商品,定位山貨特色,取名寓意富饒來自山中。配合後期影片、部落客踩線等措施,透過文字、視覺元素的重新解構,述說,幫助店鋪進行品牌升級轉型。改造後不僅營業額連連翻倍,第二代負責的電商業績更已超過經營將近40年的實體店鋪。

富山行改造後店面

社區更新以點串線
張庭庭提到澳門傳統社區裡,隱藏着許多等待發掘的特色店鋪,
像張記麵家雜貨,前店後廠的經營模式,在台灣也很少見了。經過歲月的沉澱,一、二代的經營情懷、時光、故事萃煉,在這些生命的印記中,注入文創能量,像打磨珍珠一樣,幫助老店煥發新生。文產基金適時提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除了更現代化的店面設計、空間改造,也將從人文方面,講好店家故事,從品牌化着手,轉換商業思路,過程中與澳門理工學院文創產業教學研究中心合作跟進輔導,對社區整體發展而言,改造設計帶來超越消費的感動,進一步吸引觀光客來朝聖,以店為點,串連成線,逐步活絡老區生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