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創新:詩詞功夫 · 文化傳承新模式

訪、圖:星工夫・詩詞功夫
創辦人賈瑞

產業角度審視詩詞功夫
創意的事物必定擁有跨界的元素。賈瑞,從事武術運動二十多年,作為專業運動員代表澳門出賽,碩果累累;退役後,仍秉持着對中華武術文化的熱愛,由06年起,以公益活動入校園推廣。一路走來,賈瑞指熱忱是堅持的第一步,而往澳門城市大學修讀文化產業管理碩士學位課程是整個過程的轉捩點,令自己首次以產業化角度出發,重新審視詩詞功夫的文化內容及武術的載體功能。

創新教材融合多個元素
內容上,融合武術、詩詞、書法等元素,重組編排課程,由淺入深,以普及中國文化,端正德行態度為宗旨;方法上,結合生動的卡通形象,設計漫畫形式的教材,貼近兒童興趣,啟發其學習向上的動力。武術強身健體,鍛煉堅韌的精神態度;詩詞,提煉具傳統中華美德,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內容,陶冶性情;書法,採澳門書法大家蔡傳興先生的作品呈現,以書審美,以書育德。他指由卡通漫畫的形式展示武術技法的教材創新,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大膽嘗試,重新審視教材在新時代的功能,做出更加精準的定位,並非易事。推廣中華傳統文化是自己做事的初心更是核心,前路漫漫,任重道遠,更須注重與時俱進,提煉傳統之精華,運用新時代的語言,講述我們的故事。

創業就是要較真、鑽研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古詩《木蘭詩》裡的修辭手法,倒真實映照了賈瑞認真的行事態度。以一件學員的制服為例,布料是從廣州選購的優良品質,整體剪裁找到湖南的廠家,就連衣服上的衣扣也是特地來到深圳,做出中國結的樣式。就是這樣認真細緻的作風,項目星工夫.詩詞功夫品牌推廣計劃從品牌構建、營銷、科研、教學、財務、管理等方面細節,是賈瑞一步步打磨並逐一實踐出來。我以前是運動員,但我相信秉持我做運動員時精益求精的作風,在創新創業這條路上,也能達到理想成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首站大灣區借政策東風
當下的時代,要進一步做好文化傳承,市場化是保持項目活力的源泉,所以這個過程是必不可少的步驟。賈瑞感謝文產基金的支持,特別評審方面,給予十分全面的建議,提醒項目的知識產權、商標保護,更樂於推介自身的資源,協助創業者向外走。現時
星工夫詩詞功夫品牌推廣計劃已與珠海市56個教育機構進行合作,我們希望可以做出對外輸出澳門的文化品牌。首站由大灣區起步,乘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東風,摸索內地市場,站立腳跟,萬丈高樓平地起,現在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

首個中心落戶重慶推廣
另一方面,設立文化中心一直是賈瑞的夢想,也是項目的重心之一。經朋友介紹下,未來首個中心將落戶在重慶,地點已落實,面積超過
4000呎。賈瑞指,重慶作為中國西南部城市,人口基數大,生活成本不高,便於課程品牌進一步推廣輻射開來。以重慶為實驗點,接觸更多資質優良的體校,擴大我們自身的導師資源,一步步實現直營連鎖品牌。中心的未來初步構思,將以教學為主,其餘空間可連結澳門其他品牌內容共同合作進行,歡迎更多人參與,共同運營,豐富中心內容,成為具澳門特色的文化產品平台。

助本地角色IP合作曝光
提及對政府推動文創產業,親自參與教材的卡通角色開發設計,賈瑞提到日本九州熊本縣的吉祥物
熊本熊,當地政府開放授權使用之餘,積極推動吉祥物與活動、企業、項目、產品合作,官方大量曝光、宣傳,至使熊本熊部長觸及日本,乃至海外各地,大大拉動旅遊觀光,令熊本縣本身知名度提高。現時得到文產基金支持的角色IP也不少,惜資源、行銷渠道有限,知名度發展受阻;如果可以創造企業與本土IP公司對接、合作機會,甚至更進一步,啟用現有角色結合旅遊業宣傳,將有助本地角色IP得到足夠的曝光及養份,與產業相互拉動發展,對外輸出澳門文化形象。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