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不簡單(下):提供補助跟上國際

訪、圖:Soul Photograhy
創辦人林晉

參加攝影國際賽事如何促進自身發展?
就婚紗婚禮攝影來說,
WPPI(國際婚禮及人像攝影師協會攝影大賽)是婚攝界最具代表性的賽事之一,地位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每年吸引全球幾千名婚紗攝影師匯聚Las Vegas參賽,在2010年香港攝影師蔡敏亮(CM Leung)成為全球首位連奪「婚禮攝影」及「紀實攝影」兩項年終大獎的亞洲攝影師。在4天的賽事盛會裡,有頒獎禮各式展覽會,更有超過200個不同攝影科目的課程,大師級主題講座等。

我認為透過這些賽事,可以促進本地攝影師與外地業界交流,跳出本地局限的圈子,在攝影技術、立意、風格,乃至業務運營,項目合作等方面,拓展視野,走進更大的商業環境裡。而WPPIMPA一樣,作品評價體系非常嚴格精準,如何理解國際的規則、要求,並跟上它,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唯有時刻緊跟國際標準,才能幫助本地有限的人才力量及市場與外地更大的市場資源接軌。

關於攝影行業未來發展,有何對政府的建議?
鼓勵業界參與國際性賽事,跟上標準。如貿促局為鼓勵中小企走出去,提供參展財務鼓勵等輔助計劃;人才發展委員會推出的
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針對語言、廚藝、電工等範疇提供職業技能考證激勵。我認為也可為攝影等其他文創行業,設立相應賽事考核的補助資金,如攝影作品投稿,除了報名(單張作品評審等)、作品郵寄等費用,攝影作品成果亦十分依賴後期的高品質打印輸出,一系列環節費用不菲,容易令人卻步。而對口的補助計劃,一方面鼓勵攝影創作人士提升專業水平,打好業界人才根基;其次亦促進更多優質攝影賽事資訊在業界流通推廣,令行業發展保持活力。

引入專業賽事,邀請不同國家頂尖攝影師來澳交流。助具影響力的賽事落地,除了構建攝影師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吸引國際關注,經過媒體報道發酵,吸引外地項目、資源入駐澳門,為業界創造合作商機,建議政府可牽頭協調,携手優質賽事落戶澳門,增設澳門站等賽事環節,定期性發生,有助業界創收繁榮。

最後一點,創建澳門品牌專業攝影大賽,為本地攝影業界建立區域性的話語權。澳門城市一直以來以國際平台定位,我們的攝影師可以更容易接觸多元文化及標準,是具有國際視野觀的。業界整體發展提升時,可以品牌賽事為渠道,對外輸出攝影文化,擴大攝影行業知名度,屆時我們也有足夠專業的資格,制定屬於攝影業界的澳門標準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