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優化商鋪(下):淺談後續專項計劃配套

文、圖:文創講壇

牌照制度協調適度靈活
曾聽到傳統餅家負責人提出了身處行業面臨的尷尬處境,由於澳門政策條例的規限下
(“新牌新制,舊牌舊制”),有些老店鋪即使有更新需求,也無法對經營的空間、設備等優化改動,難以發展。如2014年推出的扶助中小微型飲食特色老店計劃,為店鋪提供硬件設施更新支援服務,亦面臨上述的法例問題。因此現時推出針對零售、飲食業的專項資助計劃,在執行落實方面,還需要部門之間的協調,如在舊制及新制之間,商議一個適度靈活的空間,避免商家在享用扶持政策時無所適從。

經營優化後續配套措施
我的餅家一直以街坊生意為主,產品一出爐即售出,生產產量有限,對保鮮期限要求也不長。而考慮在空間及經營上進一步優化,擴張規模,打開銷路,勢必需要增加產量,就出現了生產技術的短板:如何在合理的成本控制以內,保證產品味道及質量,並延長保鮮技術?改造更新的商鋪,在媒體宣傳下,知名度提上去了,伴隨人流量增加,店鋪的面積、人手、服務、產品生產等方面壓力增大;而網絡流量的發酵效果催化下,也可能出現一夕爆紅的情況;當經營問題一下子浮現出來,對經驗不足或微小型規模的老店,長遠發展來看,可能會造成一定程度干擾,甚至提前夭折。

推顧問服務、對接平台
政策推動並開始落實的過程中,筆者認為,應持續跟進,檢視成效,總結不足之處,逐步、有序地推出與現實問題對應的配套措施。如商家經營問題,可以跨部門結合業界的孵化平台提供服務及社團舉辦的創業輔導課程導師,組建諮詢小組服務,對可能面臨的產品質量技術難題或發展機會(品牌價值定位、業務規模擴張、分店加盟條例等),提供建議或解決方案,令參與專項計劃的企業,優化門面之後,亦能更有活力地扎根在社區,進一步打開市場。另一配套建議,專項計劃由文創企業與店家自由配對申請,鑒於前文提及部分商家對文創領域認知不多,或找不到合適的設計師,是否能推出設計個體、公司資料庫?篩選出優秀、有經驗的設計師、企業、團隊名單供商家聯絡查詢、洽談合作,避免良莠不齊;或進一步地,創造雙方對接的線上、線下平台,透過平台發放資訊,讓設計師也能主動找到有需求的商鋪,合作成果亦能在平台宣傳,做到更有針對性、便民、有成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fou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