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舊區:文創咖啡店

訪、圖:ROOFTOP MACAU
Director楊浩燃(Justin)、何馭(Rafaelo )

官也街裡的文藝空間
官也街上川流不息的遊客,街道盡頭抬頭一看,纖細的英文字體勾勒:
ROOFTOP。重新粉刷過的藍白相襯小房子,一層劃分成咖啡吧台,文創設計品展示區,工作室,樓梯直上二層的天台,在這裡可以看到氹仔舊城區繽紛的建築,散落在轉角的牆面彩繪,天台上簡約的木質桌椅,成串的小燈泡,圍繞着數盆綠植,營造出一個休閒文藝的空間,開放用作活動場地租借及提供給前來消費的遊客休憩。

ROOFTOP業務營運情況
我們主要透過FBIG等社交平台宣傳為主,也常在網站上發佈活動資訊,因此不少國外遊客借此找到我們的工作室。店主Rafaelo Justin是兩位年輕的創業者,由大學便開始接觸T-Shirt、團服訂製,最開始在工廈運營,但後期租金調漲,只能搬離,現在的店址則是由朋友介紹租借下來。ROOFTOP由去年41日開始正式營業,除了咖啡等飲品消費,業務方面承接以往的團服訂製,更推出短T印刷,面向遊客群體,可現場製作特色圖案的服飾;同時,引進不同日本品牌零售,包括文具、家品、創意小物等,另設有角落陳列本地文創手作,以上架、消費分成的形式合作。

咖啡X文創進舊區
Rafaelo
Justin曾申請文化產業基金,可惜沒能通過審核。現時各地文創風興起,在追求個性化消費的時代,傳統性質的文創品零售容易造成消費者的審美疲勞,近年逐漸形成了一股新興的文創類液態,如主題博物館、複合書店、文化酒館,如上文的ROOFTOP。從場景氛圍、五感體驗,帶給消費者更好的觀感及創意衝擊。內地、台灣、香港等,越來越多的文創咖啡館成了網紅店,文青聚集點,本地如關前街上的文藝門,亦是以咖啡結合文創經營的例子。另一方面,如ROOFTOP、文藝門這些扎根在舊區的文創咖啡店,一來起着扶持本地微小型文創發展的助力作用,二來在融入環境的同時,為舊區凋敝的經濟環境投入小小的火種,由這些小小的點慢慢發酵,吸引更多的元素加入,慢慢形成氛圍,不僅為舊區增加了文化資源,吸引人流,有利舊區活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teen − 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