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政策:創造需求,培育市場

訪、圖:澳門特區第三、四屆立法會議員
吳在權

文創範疇廣定義兩字
近年社會多提文創產業發展,特區政府制定的《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更將其劃分為創意設計、文化展演、藝術收藏、數碼媒體等四大領域共數十個行業。文創,文化創意抑或文化創業?將其拆開:何謂文?何謂創?

文創定位目的不清晰
文,文化。吳在權指現今所提及的文化範疇更廣,是對以往文化定義的進一步衍生拓展。如咖啡文化、茶文化,以前很少有人將咖啡、茶提至文化的高度,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正是隨着時代的推動發展,基於社會富裕、經濟繁榮的基礎上,開始廣泛普及發生。創,即可理解為跳脫原有框架,但特區政府所指的是文化新,文化業,還是文化事業呢?吳在權指出現時文創的定位問題,癥結之一在於文創的目的不明。

產業化需具商業生命
以藝術為例,奇思妙想、天馬行空亦是的形式之一,但承載的落腳點又在何處呢?文藝可以創新,但產業形成需要具備既定的營商條件。他指藝術創作往往不計時間、成本,只衡量藝術審美或人文價值,當然,在限量品的藝術市場上,動輒上百萬的產品也不少;但文創若以形成產業為考量,其生產成本、數量、時間,市場面向,銷售渠道等均是不可缺少的環節,需具備商業生命及市場價值,才能有生存空間。文創一詞很熱,市場前景明朗,但文創不是沒有成本地投入,以上幾個面向是已投入或有意投入文創行業的青年人,需要慎重考慮的問題。他點出。

掌握大政策改變思維
而隨着
一帶一路的倡議,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提出及規劃等國家政策,反映出未來的經濟市場越來越重視國與國、區域之間的互動及流動性,他亦希望創業青年思維模式上進行改變,更多考慮市場的寬度,而不僅限於本地需求。

為文創行業創造需求
另一方面,從本地文創市場角度切入,吳在權提出一個矛盾點。早期文創概念提出時,為了更好普及宣傳,政府機構相繼舉辦各種免費的文藝節目、活動,鼓勵市民參與。免費的初衷本是好的,但隨着文創行業的發展,越來越多初創公司誕生,加入市場尋找資源;而這時政府的免費行為變相阻礙了市場運作,令文創企業青黃不接,難以發展壯大。除了提供資助外,他建議政府從創造需求層面入手,營造良好商業氛圍,讓市場為文創企業輸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8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