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化新動力:拜拜經濟

訪、圖:澳門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
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
葉達

 

宗教信俗滲透社區生活
一炷香,一種祝願。彈丸之地的澳門坐落着四十餘所中式廟宇,及大大小小數十座土地廟神社;常見於巷子轉角,來往街坊供奉小小的土地神,化身為社區傳統文化元素之一,祈福,求財,平安,是喧囂社區之一方淨土。時逢新春時節,人們在廟宇為新的一年祝禱;如遇流年不利,家人便為其安太歲,宗教習俗不僅深植社區,亦與現代生活緊密相連。

宗教節慶帶動社區參與
哪吒信俗於
2014年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令傳承至今三百多年的哪吒信俗能保持本地特色,繼續發揚光大,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之一,同時亦是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的葉達先生,均投入大量資源於每年農曆五月十八日的哪吒誕活動。如今年舉辦的哪吒太子寶誕飄色巡遊,共邀請來自本地、香港、福建、中山等總數20支團隊參與,內容包括醒獅舞蹈、電音三太子、腰鼓表演等特色技藝展示。此節慶已成為澳門特色文化旅遊資源之一,活動遊行隊伍繞經大三巴、噴水池、花王堂一帶,除了吸引遊客駐足拍照,亦帶動本地居民共同參與,整條隊伍超過1公里。

廟宇創新體現永續生存
廟宇也是社區發展重要資源,葉達先生一直思考如何讓哪吒廟得以永續經營,香火鼎盛?為了解各地廟宇的經營策略及宣傳經驗,他多次組團前往泰國、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等國家及地區寺廟考察交流。有見台北霞海城隍廟,以民俗信仰結合飲食男女的戀愛需求,引入月老,行銷策略轉向網絡媒介進行國際化推廣,移駕日本沖繩更掀起一陣月老參拜熱,也帶動了原本沉寂的大稻埕社區經濟發展。從地理位置看,澳門哪吒廟臨近著名地標:大三巴,擁有龐大的觀光人群;同時與廟宇僅一牆之隔的就是本地特色景點:戀愛巷。在一次考察交流的契機下,葉達先生與香港黃大仙祠經過協商過後,引入一個新計劃:未來將恭請黃大仙的月老神像來澳,供奉於大三巴哪吒古廟。

民俗結合文創帶旺社區
他指,未來構思會設置月老銅像,將開放
24小時參觀拜拜;設立的香油箱,亦將效仿黃大仙祠做法,成立慈善基金會,投放社會各界,包括教育、養老、文創產業等。未來廟宇期望能更多與本地文創業界接觸,如合作設計民俗信物,設置文創產品寄售點等。創意與傳統碰撞產生新的方向,為廟宇文化增添新特色,也為文創產業提供平台及內容,二者相輔相成;而在哪吒廟現有信眾的基礎上,借助月老元素,能將世遺景點的遊客吸引過來,一來增加廟宇香火,同時帶旺附近如戀愛巷等社區街巷,凝聚社區,回饋社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