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驅動:社區資源提煉加值

文、圖:文創講壇

 

社區發展文創產業目的
社區是生活的地方,加入文創的元素,文創的方式,應用設計、影像、裝置、藝術,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商業不是唯一目的。回到根本上,甚麼是社區?在現代都市裡談社區概念,與以往一個古鎮、村落的狀況有很大不同。物理空間、建築物組成,不是構成社區的核心,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才能形成社區。而在社區發展過程,隨着人口外移,產業衰退,基建老化等問題的浮現,造成文化傳統難以延續。如何進行活化?近日由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果欄六街區坊眾互助會、草堆六街區坊眾互助會合辦的
澳門社區文創策略座談,於快艇頭里永福圍休憇區舉行,以探討社區活化為主要議題,座談概要摘錄如下。

社區資源核心再造加值
社區資源可分為人、文、地、產、景五大方面,以社區資源為核心,進行再造及加值,由特色提煉價值,如台灣宜蘭三星鄉,在政府、民間團體及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將當地生產的優質農產品重新包裝推廣,舉辦蔥蒜節,不僅成功將三星鄉打造成蔥蒜之都,也帶動了當地的觀光經濟。而特色不夠,就要靠創意來加持,葡萄牙小鎮阿格達
(Águeda)漂浮雨傘街,在一年一度的AgitÁgueda藝術節時間裡,將大量繽紛色彩的雨傘懸掛在整條街道上方的電線上,猶如漂浮在半空,利用視覺錯覺令遊客有如步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空間裡。

文創方式美化社區環境
活化社區可以透過改變經濟條件,或者改變社區環境入手。韓國甘川洞文化村,被譽為
韓國的馬丘比丘,利用公共藝術將以往遺留下來的難民房子進行改造、彩繪美化,不少電視劇前來取景,也吸引了無數遊客到訪;日本越後妻有藝術祭,以760平方公里的大地為舞台,邀請海外各地藝術家進入社區進行創造,大量藝術作品融入農田、校舍、山地等,三年一度的世界最大型戶外藝術節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讓原本離鄉的青年回流,令社區再次充满生氣。

社區文創避免過度商業
可在社區發生的還有很多,有機耕作、海鮮捕獲體驗之旅,手工美食工作坊,傳統技藝體驗工作坊等等,由社區資源衍生相應的文創活動、產品及服務,逐漸美化社區空間,進行轉化成品牌,轉換成經濟動力。而以文創方式來活動社區,同時也需要避免如過度商業化、物價攀漲、人流過度擁入的問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