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打口活化(下):善用舊碼頭建築價值

訪、圖:澳門最佳西方新新酒店主席關恩明
本地薑顧問林家豪(
Pat

舊碼頭活化增旅遊資源
新新酒店現址以前為一幢六層樓高的老舊建築,1984年上映的電影《奪寶奇兵2: 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曾經在此取過景。新新酒店主席關恩明介紹司打口社區歷史,作為過往繁華的商貿中心、轉運碼頭,司打口存留許多歷史建築物,特別是舊碼頭,但現況大多缺乏修繕,任其荒廢。

他認為如能改造活化成配合現代人品味及生活步調的咖啡店、複合型書店、文創商店等,將為司打口增添新的旅遊資源,推動社區經濟繁榮,而關鍵點在於政府能否就法律條款修改,允許舊建築物改變原本的使用用途;一旦修改,毋需政府進一步投入修繕等費用,就建築物自身歷史價值及地處海港風景,投資者自然聞風而至,一環連動一環,商機帶來人潮,原來扎根社區內的手工餅家等傳統老店亦得以發展,帶旺整區的經濟生態。

增社區場地列入藝遊點
作為老城區,司打口的藝文活動比較缺少;而社區的藝術氛圍營造由社區團體先行嘗試,找到合適的切入點,日後政府制定社區發展規劃時更容易入手。本地薑顧問林家豪提及文化局推出的藝遊計劃,將南灣.雅文湖畔、龍環葡韻、大炮台花園作為活化社區、營造文化氛圍的試行點,有見司打口擁有較為廣閣的廣場場地,未來是否能將之列入藝遊點?在響朵街頭藝術節活動每年定時定候的推動下,有助社區持續聚集表演人員,吸引人潮,將藝文氛圍有效發酵,延伸活動效益。

舊區步行區域引導觀光
關於社區硬件配套問題,關恩明指出老區停車位嚴重不足,最近的停車場只有新馬路及下環街市
2個,影響市民、遊客前來遊玩。如大三巴、望德堂區一帶,文化活動豐富,政府規劃步行區域,將觀光人流有效導向瘋堂斜巷等社區內的文創點。而未來司打口在發展文化創意配套上,除了規劃停車位置,建議可參考大三巴步行區域設置,司打口已有酒店入駐的基礎上,社區觀光人群有一定比例。

未來一年新新酒店更準備改造,聘請普立茲克獎得主葡萄牙建築大師Alvaro Siza重新設計,而普立茲克獎是「建築界的諾貝爾奬」,以表彰「在世建築師,其建築作品展現了其天賦、遠見與奉獻等特質的交融,並透過建築藝術,立下對人道與建築環境延續且意義重大的貢獻」。建議到時可藉此劃分步行區域,吸引藝文活動在司打口舉辦,通過藝術創作來加大力度令舊區更新更有效率,在宣傳引導下,遊客自然深入社區,帶來消費商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 + fou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