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二次元世界(下):漫畫從業員狀況

訪、圖:森海章魚科技有限公司
創辦人孫千惠

現時漫畫行業專業細分程度如何?
漫畫產業鏈衍生出漫畫經紀公司,三
D建模組,代工服務公司等分工組成。以代工公司的產生為例,原來的代工公司主要為遊戲公司做美術代工,小型遊戲公司順着風口大批出現,又因寒冬期而大量倒閉;期間漫畫行業崛起,漫畫連載有時間及出稿的壓力,草圖、分鏡、勾線、上色等流程耗時巨大,故代工公司紛紛轉向漫畫行業提供代工服務。

上色方面的分工,國產漫畫現以彩色漫畫為主流,相較黑白漫畫上色主要為貼網點,彩漫需要全彩上色,工作量巨大。而操作流程已十分成熟,如角色的衣服、裝飾等上色,只需由原作者提供色版,其他人就可以直接上色,工序上節省不少時間。

漫畫行業不同從業人員收入水平分佈狀況?
以全職漫畫家來說,有名氣的漫畫家憑著作版權交易,有的一天能有
1萬人民幣收入。我的其他漫畫家同業,有的一個月僅交個稅就達16萬人民幣,收入十分可觀。而漫畫家助理月薪一般為5000人民幣起,最差也不低於23000人民幣,個別經驗豐富的助理一個月12萬元的也有。現時行業面臨的問題是市場很大,但欠缺有市場經驗的漫畫家、助手,需要更多人投入。

身為漫畫家,從事作品創作,為什麼想要創立公司?
考慮到國內稅制問題,個人漫畫作品只要盈收
800元以上就要開始課稅,稅率還是比較重的。而成立公司聘僱員工,涉及為員工繳納養老、醫療等保險,整體稅率較個人稅低;再加上是初創公司的背景,在選址、入駐、稅制等方面均有優勢及補貼。

現時創業公司的發展情況?
就工作環境、生活成本等因素考量,我們由去年
6月從成都來到南充注冊公司。現時共有7名員工,作品方面共有6部長篇作品正在線上連載,年底將再簽約2部作品;同時新添了專門的運營人才,負責在公眾號、微博號等網絡平台上宣傳推廣。今年也會投入更多資源在運營上,網絡世界裡,各類作品、資訊多,僅生產好的作品是不足夠的,如何增加作品的能見度,讓其在眾多作品中被看見,脫穎而出,好的宣傳包裝、推廣必不可少。

未來除了持續提升作品質量,也會以公司為平台,從人才培養方向,吸引更多行業新人進來,為行業培育優秀人才,輸送新血,這也是我創立公司的另一個願景。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8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