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音樂產業(下)-建設音樂產業須與政府並肩

訪、圖:澳門音樂產業協會理事長
棋人音樂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志宏

成立協會以建設音樂產業鏈
一項產業能夠取得社會認同,完善發展,與教育系統息息相關。現時,本澳較為權威的音樂教育機構為文化局轄下的澳門演藝學院,其次為理工學院的音樂學士課程,前者以樂器教授為主,後者以古典音樂演奏為內容,並有教育師範資格,然而整體來說,本地觀眾缺少對流行音樂、大眾音樂的接觸及了解。陳志宏與音樂產業工作者,於今年毅然成立澳門音樂產業協會,並出任理事長一職,冀望開展多元化的音樂普及計劃,同時製造未來投身就業的
階。

「澳門音樂產業協會的培訓項目將帶領學員對音樂生產鏈的各個階段深入了解、體驗,唯有透徹了解後,未來才能從專業角度投入行業,逐步將行業導向專業之路。」澳門音樂產業協會的宗旨是推動澳門音樂產業發展,建構業界共同成長的平臺,以完善本地音樂業界的產業鏈,傳承和推動本土音樂文化,培養本地音樂產業人才之前瞻性視野,使其根植澳門,同時放眼世界。為實現上述目標,陳志宏表示將透過籌辦講座、工作坊、產業交流等活動,發掘對本地音樂文化產業有潛質之人材,凝聚音樂產業工作者之創作力量,促進本地與外地之專業合作交流,以加強音樂產業與其他產業之連結。

政府資助宜明確方針定位
政府對於文創產業設有不同的資助策略,對音樂產業推動者而言,每項計劃對他們行業的發展,都具有指標性的影響。「現時政府在音樂產業的支持方面,以文化產業基金的項目申請、文化局推出的『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以及社團展演活動申請為主,其中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最受業界看重,我們樂見計劃的推出,而當中尚有完善的空間。業界正期待更清晰明確的補助方針,釐清該計劃是用以支援產業發展,還是鼓勵業餘愛好者生產作品。」

陳志宏認為,並不表示業餘音樂工作者不應得到支持,然而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大部分業餘音樂人士即使得到資助,亦無法與整個文創業界環境產生互動,為市場帶來刺激;另一方面,澳門一直以來沒有流行音樂的專業認證,政府資助彷彿成為一面權威認可,更教人對專業音樂工作者的界線產生困惑。倘若能進一步確實計劃的資助對象,將更有利業界的產業化及市場化,否則長此下去恐怕對產業造成一定損害。

音樂知識產權仍有待完善
最後,澳門的音樂行業亦面臨全球化的版權保護問題。陳志宏提及,澳門海關雖有法律條文明確規定音樂版權受到保護,但現時在市場上負責管理版權費的協會尚未得到官方認可,因此業界權益未能得到最大保障,他期望未來政府相關部門能進一步關注這方面的工作,讓本地音樂版權及版稅問題得到更完善的處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