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誘因讓文化商業合作

訪、圖:遊牧廣告設計及製作有限公司
創作總監高穎恆
營運總監何嘉怡

遊牧設計成立於2015年,業務包括平面、禮品及服裝設計印刷,更有牆壁彩繪,並有多個文創品牌,具有與商業合作發展的潛力,同時備有「自給自足工作室」,提供休閒文創工作坊,配有導師教學。其中,高穎恆為美國禪繞認證導師,主要教授禪繞畫,禪繞畫是一種十分簡單的藝術創作,只需一枝筆一張紙就可以自由創作,融合放鬆、平靜,達到心靈療癒;

而何嘉怡教授星球噴漆,創造出一個個獨一無二的星空世界,充滿著色彩亮麗的光線、流星、星球,兩者都是澳門比較少見的藝術創作。

高穎恆教授禪繞畫

我們部份客戶來自台灣,委託訂造禮品,所以我們也常常往台灣考察,洽談品牌及走訪文創市集。高穎恆認為台灣市集大多有明確的主題,及多樣化,容易找到合適的心儀產品,反觀澳門市集眾多,有一定的重覆性,現在主要參與塔石藝墟,一來政府宣傳力足夠,人流較多,可為品牌增加爆光機會,惜1年只有12次舉辦。另外公司也有代理台灣品牌,也有把產品放在台灣合作店寄賣、網站銷售。

除了禮品客制化服務外,也有開設工作坊,過往在工作室進行教學,現在多與社團合作開班,同時家長開始著重小朋友的心靈成長、啟發思維,這方面禪繞畫工作坊會和在美國註冊心理治療師合作,而星球噴漆畫由於噴漆材料,需要空曠的地方進行教學,但經過物料採購,現在也可以在室內開班教學,這方面也在找場地方合作。

何嘉怡教授星球噴漆

高穎恆表示感到社會文創成效不高,市民可能有文創印象,但消費購買意欲並沒有普遍,如何營造氛圍需要政府關注,另外往外交流機會多了,但中小企能對接項目少,其實可以在行程中安排業界交流會,鍛煉商業操作洽談技巧,及更直接了解當地市場細節。何嘉怡介紹公司位在新橋區,這裡也是充滿歷史人情味,如充滿懷舊風味的永樂戲院,面向戲院正門的左鄰蓮溪廟,一些老人幾十年來風雨不改在廟前設攤,右里是新橋花園,現代的中式混凝土建築,花園偶有大戲演出,遠一些還有石敢當行台,又稱石敢當廟。

需然新橋區住宅已密密麻麻,馬路單行線拍車位又少,但依然可以仿效十月初五街舉行「情迷澳門街.感受舊城區」活動,在蓮溪廟前面及新橋花園籃球場辦。之前這裡也有一些手作人進駐,可能租金上升及最近水浸關係,已經遷出了甚為可惜。何嘉怡表示應充分善用空間。筆者認同新橋區富有人情味特色,在現實地理環境情況下,建議有條件開放鄰近學校部份課室,用作工作課教學,同時廟宇是澳門寶貴文化資源,或提出誘因促成雙方合作生產特色紀念品,期後納入文化局文創地圖、旅遊局論區行賞步行路線增加宣傳,從生產製作、展示展銷、宣傳推廣逐步完善各環節。

於台灣的市集介紹澳門文創品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