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行業:我們走在兩地政策前面探索

訪、圖:澳門啓元出版社
執行董事趙香玲
行政主任陳淑怡

依託文化底蘊成立啓元
澳門,一直以來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長久的中西文化交融背景,多元的文化遺產特色,可供出版的題材資料豐富。但本地人口基數限制了出版市場規模,較大型的出版機構一般由澳門政府部門擔任,如澳門基金會、文化局、民政總署、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私人出版機構有澳門日報等;但出版社不多,特別是較具規模、致力發掘整理澳門政治、經濟、文化出版物的出版社寥寥無幾,
不單單在規模上,包含在出版、對外發行、擴大市場等條件及責任上,為說好澳門故事,助中華傳統文化及本澳歷史文化在海外華人地區傳播,澳門啓元出版社成立了。澳門啓元出版社執行董事趙香玲說。

兩地合作促進發行出版
澳門啓元出版社,由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轄下的廣東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與澳門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成立。
基於一國兩制的差異,兩地法律制度不同,長期以來,澳門出版物進入內地十分不易。她指南方出版傳媒作為廣東省政府廣東出版集團轄下在上海掛牌上市的文化企業,旗下擁有廣東新華發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教材出版中心、廣東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等16家大型文化和出版單位,經營業務幾乎涵括整個出版領域各個層面。在如此有力支援下,再加上啓元出版社熟悉本澳環境的優勢,期望能從中彌補現時兩地出版情況的不足,並促進相關政策的推進。

啓元兩大方式拓展市場
趙香玲提到啓元出版社的兩大目標:
1. 將澳門出版物推往內地市場發行;2. 引進內地優秀出版物,並透過澳門平台向港澳台及海外華人地區推廣。關於第1點,我們現時主要透過兩種方式實現:可以一書兩版形式,分繁體版及簡體版,簡體版申請內地書號在內地出版發行;或直接以澳門書號通過報關繳稅形式,在當地大型書展等活動進行推廣展銷,如廣州南國書香節,這方面成本比較高昂,常常出現關稅連運費比書籍售價還要高的問題。

推出各類服務協助作者
啓元出版社於
718日正式成立,現時已有不少叢書出版籌備中。首套教育系列叢書我的家在中國48(已出版24),涵蓋山河、湖海、節日、民族、道路、城市6大維度,面向港澳台青少年展示祖國文化歷史風采。繁體版首發儀式過後,我們就收到不少學校打來詢問內容等相關事宜。澳門啓元出版社行政主任陳淑怡說。在策劃經營方面,她指啓元出版社期望透過做規模化、做知名度,未來在市場上佔一定份額,保持競爭力,提供優質服務,如與校方合作出版教育叢書,與優秀作家合作出版作品;同時協助本澳創作者以自資、輔助其向政府申請資助、或買下版權等形式出版,此類業務亦將透過網絡、報章雜誌渠道宣傳,陸續推出。另一方面,未來將圍繞出版行業參加外地書展、沙龍、研討會等活動,逐步活躍市場氛圍。

策劃大型項目尋求資助
“我們希望澳門出版行業是以文化產業路線發展,而不僅是建設文化事業,啓元出版社作為商業機構,亦將整合各方資源,自力更生,努力盡早實現收支平衡。未來在策劃籌辦大型文化出版項目,特別是展示澳門文化軟實力,向外推廣時,我們也期望可以得到政府在政策、資金上的支援。

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先行
提及澳門如何善用國家政策發展出版產業,陳淑怡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熱點話題,現時還未在文化出版上有細節政策,但並不代表不能先行開展工作,啓元出版社的成立及抱持的宗旨,可說是走在政策前面,摸索可行方向。
未來除了引進合適項目,在時機成熟時,亦不排除啓元出版社在外地設立出版公司,投資文化事業,拓展業務、市場,打造大型專業澳門出版平台。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