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下的行業問題:人才、市場、向外走

訪、圖:隔離屋工作室創意總監余家杰

工作室創立及項目創作
我們公司業務主要為客戶的宣傳及活動提供多媒體解決方案,包括實物投影、互動技術、影片後製、動畫、錄像等。
創意總監余家杰在澳門大學傳播系畢業,本身對影像、音樂等範疇極有興趣,自行報讀課程、鑽研學習,精進專業知識技能。2012年參與文化局、業餘進修中心合辦唯一一期《光影世遺工作坊》,課程邀請西班牙創作團體為導師,六個月時間裡除了學習製作和創作光影作品,余家杰亦結識了澳門一班志同道合的伙伴,於是2013年聯同2位本地多媒體設計師成立隔離屋工作室,2014年進駐澳門設計中心,參與光影創作項目包括有2016台中光影藝術節城中城、聲光築夢─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高雄夢時代跨年派對—3D光雕投影秀、2016澳門基金會市民專場演出《擁抱》弦聲光影音樂會、虛擬實境大三巴光影等等,客戶來自本地及外地學校、協會機構、商企、個人委托(婚禮)、大型藝術項目(藝術節)等。

行業需求跨界人才短缺
“2015
年,我們參加了在日本新潟歷史博物館舉行的港光國際建築物投影動畫比賽,並有幸獲得冠軍。這亦成為公司一個發展機遇,對外知名度大增,開始接觸來自日本、台灣等地專案委托。余家杰介紹,現時接洽商業項目頻率不算太高,但規模相對比較大型,再加上動畫、廣告影片後製等其他業務支撐,公司營運上尚可達到收支平衡。人才資源也很缺。他說,光影行業需要跨界人才,特別對科技、編程、影音等範疇有濃厚興趣及專業知識技能,亦需要對行業市場發展有敏銳知覺,投入時間、精力關注、更新自身知識。本地人才培養有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I Center等教育機構提供一般性課程學習,進一步進修深造,則需前往國外尋找專業機構。

市場發展滯後尚待開發
對光影行業市場發展情況,他認為相對外地市場對光影藝術接受度較高,行業商業推廣應用普遍,而本澳市場發展比較滯後,一來受限於公共空間狹窄;二來大部份中小企業推廣成本資源有限,且對新元素應用態度趨於傳統保守,而另一邊資源豐富的博企,可供選擇性多,光影項目未必選擇本地企業操作。
在拓展本地客戶群體方面,價格收費會是一個門檻。他解釋道,由於部份項目收費除了創作內容,還包括成本不菲的投影設備費用,整體轉嫁至最終報價時,客戶往往望而卻步。現時本地市場及客戶對光影範疇了解不多,但如果持續推廣光影業務應用、衍生、效果,我認為澳門市場存在不小開發空間,未來行業發展前景樂觀。

企業進入內地缺引領人
如何看待內地市場?余家杰指公司調研過內地市場,客觀來看內地相關光影應用項目多,客戶的預算充足;但內地同業不僅面臨激烈的本地競爭,且國外公司蜂擁而入,搶占市場份額。澳門企業在內容創作上有一定優勢,但如何進入內地這個龐大市場分一杯羹,澳門企業缺乏相關範疇的引領人。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teen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