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手信在舊區:看社區氛圍配套

訪、圖:O-Moon營運總監伍錦聲
創意總監胡智杰
市場總監黃嘉文

做澳門特色精品手信品牌
“現時澳門供遊客帶走的手信大部份為杏仁餅,而我們希望以本地設計為載體,把澳門的其他特色元素包裝起來帶給遊客不一樣的紀念;合伙人之一胡智杰先生過往創作漫畫出版,圖案精緻,若只出現在畫板上過於埋没價值,因此萌發將其衍生,產品化的想法。
2016年成立之O-Moon品牌,以實用精品為定位,除了特色手信,亦針對本地客戶設計開發不同生活用品,同時也有幫本地傳統餅家重新設計包裝等合作項目;期望未來以連鎖店形式經營,推廣品牌,逐步擴大發展規模。

冀增設世遺景點展銷平台
公司開頭創業不易,從攝影、設計、包裝、生產、市場推廣等均需要不同專業人才及專屬設備,因此
2016年申請文產基金,有幸在設備購買、人力資源費用等範疇得到了資金補貼,工作順利開展,現時業務忙得幾乎停不下手。胡智杰介紹到,現時產品除了店面零售,亦入駐政府平台如龍環葡韻、鄭家大屋等地點寄賣,宣傳效益大,展銷情況樂觀。期望未來政府能在世遺觀光景點上新增更多展銷地點,進一步助本澳文創品牌打開知名度。

中小企業版權維護難度大
對於是否進軍內地市場,伍錦聲表示猶豫,主要擔憂來自版權保護問題。做設計產品衍生,特別是圖像設計,抄襲是一個很頭疼的問題,只要有了圖,以內地低廉的人力及生產成本優勢,品牌珍貴原創心血付諸流水。黃嘉文指在進行網絡宣傳時也不敢放原圖,但即使是在如此小心的防範下,依然有些系列產品遭內地不良商家複製。解決方法除了提告外,只能靠自己不斷創新產品,去淘汰上一代產品,但這兩種動作對中小企來說成本還是比較高的,因此伍錦聲也希望政府對本澳產品進入內地市場,在版權保護上能有相應配套措施或指引,供中小企業自保。

街區活化需加強交通配套
“O-Moon
品牌以其獨具特色的設計風格獲得來自日本、香港雜誌的採訪報道,逐漸對外打出知名度;而店鋪坐落的十月初五街,美食多,前來觀光的遊客也多,因此walk in guest人數還算不錯;再加上情迷十月 · 懷舊老街,康公夜市等活動,原本的老街多了生氣,人流增加了不少,我們也特別延長營業時間。伍錦聲指隨着人氣增加,相信該區租金也會慢慢水漲船高,可能對企業未來經營造成一定有壓力;另一方面,人流雖然增多,但相關配套不足等問題也顯現出來:社區交通配套,沒有泊車位,影響市民前來的興致;如南灣‧雅文湖畔,有水上遊樂設施、特色美食及文創產品銷售、工作坊等內容豐富,亦有意打造市民休閒文化新地點,但同樣因為該區交通配套不足,阻礙了其他社區居民前去的腳步;期望政府在舊區活化規劃上除了增加活動內容、營造氛圍外,亦能設法改善社區交通環境及增設相應配套設施。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on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