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要從社區資源出發

文、圖:澳門理工學院
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
客座副教授于國華

5月初,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社區文創工作坊」,文化產業基金行政會主席梁慶庭提示了幾個原則:研究調查、保存、發揚、傳承、產業化。仔細斟酌,簡簡單單卻內涵深義。

工作坊由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辦,來自北京大學的6位學生以及澳門理工學院的13位學生,以路環為主題,展開四天密集研習和創意發想。在「認識路環」單元裡,梁慶庭特別指出「接地氣」、了解社區資源的重要。

社區文化中蘊藏著人和天地共生的智慧,必須經由深入研究,萃取出可以經由創意再利用的元素。

文化是人群的生活方式,也是道德、倫理、信仰、價值觀和美學。從建築、器物、儀式、藝術、服飾等有形物質,到無形的歌謠、語言、舞蹈、民俗與禁忌等,無不是文化。在傳統社會,人和天(大範圍的自然)、地(區域的生態)共生,以及超越人與自然力量的神,共同構成文化系統。在不同的地區,因為人、天、地、神的不同,形成各具內涵的文化特色。

社區文創必須從社區出發。每個社區都有獨特的文化,尋找其中的獨特性、運用創意轉化,才是發展社區文創的意義。在講究「速食精神」和「拿來主義」的功利社會,或許認為,找到好的產業品牌、有名設計師,在社區裡造新地標、開品牌分店,可以快速帶來產業振興,創造經濟效果。這種態度的極致,就是迪士尼主題公園;但是迪士尼樂園和所在地的關係,只是土木建設和地皮的關係,地方文化被忽略,以致上海迪士尼看不到上海,巴黎迪士尼看不到巴黎。這種現代化的大型開發,正是一個地方「失去自我」的過程:一旦計畫完成營運,不論多少世代累積的地方特色,都難以存續。就像棲地破壞造成物種絕跡,這裡的文化,可能從此在地球文化光譜上消失!

梁慶庭談「研究調查」,正是重新「發現」社區價值的關鍵步驟。生活在社區的人,一切都覺得自然而然、毫無特別;唯有透過與其他社區比較,才能看到地方的特殊;經由嚴謹的調查、訪談等方式深化挖掘,萃取社區文化精華。這些社區文化結晶,都是生根在地方、人隨天地神共生的區域集體智慧!

一方水土一方人,社區文化是人和天地神共同編織的生活軌跡。

現代社會帶來生活轉型,區域集體智慧也在流失。有些元素必須積極保存,尤其有形的建物、器物等;有些要積極傳承,例如儀式或技術,這些存在於傳統生活中的技能,因為社會形態轉變,造成自然傳承的困難。因此,運用創意加以發揚光大、甚至產業化,為老傳統找到新生命、開拓新商機,成為必要手段。

永續發展和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追求健康和永續的生活型態)理念,對於經濟至上的發展邏輯,正在逐漸扭轉修正。站在時代趨勢轉折的關鍵時刻,必須認清,社區文創不是懷舊保守,反而是下一波經濟發展的重點。尋找並且調查研究,甚至保存、傳承與發揚社區文化,正是面向未來潮流的起步。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