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人才與電影行業需跨界對接

訪、圖:澳門90後作家
紫寧(
KAIK

寫小說是自己的興趣,平日閱讀以香港小說為多,因而了解到自資出版是許多尚未出名的香港新人作家的選擇,增加資歷及知名度。紫寧,澳門90後作家,大學期間自費找香港出版社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現在已是香港一名合約作者,出版作品有小說《救贖》、《KilLers弒》、《女生情事宣言》,其中《救贖》更被改編為香港電台TeenPower廣播劇及漫道漫畫序幕。

有自資及出版社出版兩種不同經歷,紫寧認為自資出版由作者負擔出書費用,前期對書籍的主導性比較大,但由於委托出版社操作,作者與出版商、發行方、書店等環節缺乏溝通連結,成書後所有成品為作者擁有,書籍銷售營利亦歸作者,因此出版社對作品後期的宣傳相對較為不足。而出版社出版,前期出版方對書的情節發展會有參與干預,而有口啤、銷售獲利的壓力,後期十分着重對書籍的企劃、文案、宣傳。在香港自資出版的決定,成為我進入寫作圈的一張門票,反過來亦讓我開始接觸、深入了解澳門寫作圈。

澳寫作欠商業化考量
港澳兩地寫作圈生態、氛圍差異還是比較大的。
身為香港出版社的合約作者,同時在澳門寫作的紫寧說道,香港成熟的商業環境令其本地作家更多思考作品如何吸引出版社投資,在宣傳作品、尋找資源方面更為積極;題材亦會更多考慮時下熱門話題,迎合市場口味,如前一陣喪屍題材大熱,市面上便出現大量喪屍小說;而澳門作家創作自由度相對較高,但對作品規劃較少商業化考量。

對澳門寫作行業來說,我認為政府需要鼓勵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參與寫作創作。紫寧指在職人士因有全職工作需兼顧,有興趣寫作的,也因工作繁忙難以全心投入創作;但中小學生、大學生有熱情創作的,讓其見到持續投入有機會得到發展,願意成為行業新血。培養早期的一批讀者(潛在消費者),作者、讀者年齡相近,在風格題材上容易有共鳴,願意長期為作品買單;內容提供方與購買者連結起來,從而有機會促進行業商業運作成熟。

徵文活動題材宜多元
現時澳門政府及不少社團舉辦徵文比賽等活動,提供平台渠道讓懷抱作家夢想的青少年發表作品,獲得獎勵及關注。但比賽主題及內容往往強調以澳門為主,這容易限制創作思路;澳門本土寫作除了可以在內容貼近澳門生活,其實從文字的敍述方式、用詞習慣是可以呈現澳門元素及面貌的,建議主題可更多元、新穎,吸引新生代的創作興趣及寫作意願。
不是以羸得比賽為目的,而是透過比賽等活動形式,提升參加者寫作興趣,協助其進步,多一種途徑接觸行業訊息、資源,在未來有更大的發展機會。

劇本與電影跨界對接
現代人閱讀習慣比起純文字,更傾向影像,如電影、電視劇、微電影等形式,有不少小說亦因為影視改編而大熱;紫寧認為政府投入不少資源支持本澳電影、短片製作,她建議可進一步提供渠道讓本澳文字創作者
(如小說家、編劇等)與電影業界接觸交流,讓業界crossover,在創意的碰撞下,共同創作原汁原味本地作品,長遠可培養具市場經驗的劇本人才,一方面為電影行業輸送優秀作品,另一方面亦能刺激寫作圈更多了解市場需求,逐步為行業商業發展蓄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