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前期盤點,做有方向扶持—澳門社區文創

訪、圖: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
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
徐秀菊

我們中心成立目的,是促進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研究和教學,而社區文創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思考如何將原有的文化資產轉化為資源,讓文創產業扎根在地,支持文化永續生長。徐秀菊,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同時也是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介紹到,中心自201641日揭牌以來,致力在整理藝術學院內部具優勢的設計、音樂、美術、影視等資源,培育、積攢人力資本。

社區文創向上提升,向下扎根
營造社區文化,促進社區文創發展,首先需要讓在地居民形成共識並自主參與。徐秀菊指,中心由
2016年起,在文創理念推廣、文化保存及人才培育方面,做了不少前置工作,包括舉辦文創沙龍、講壇、工作坊及夏令營等,令社區文創向上提升的同時,向下扎根,汲取養份,永續文化生命力。以文創夏令營為例,先由導師帶大學生到荔枝碗探訪,之後再設計工作坊課程,由大學生帶中學生在深入體驗當地文化。過程中發現,90%的參與學生沒有來過荔枝碗。我們希望透過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鋪陳,慢慢發酵,從教學開始與當地居民產生鏈接,換取認同。

文化資源盤點,做有方向扶持
今年中心在社區文創方面的重點工作,是本澳社區文創的策略研究。澳門社區裡藏有豐富文化資源,推動社區文創必須找尋方法與策略,將文化資源意轉化為社區的價值或產值。今年我們先邀請專家成立智囊團,對澳門社區資源進行調查、盤點,據以提出執行策略。
社區自主動起來,中心以輔助角色,提出可發展的跑道,由相關單位作對接,做有方向的扶持,社區才能永續發展。現在我們先做好準備動作,再來規劃佈局與推動;未來工作很多,道路很長,也希望有更多人的力量加入。徐秀菊說。

理性思考,留有對話的空間
對於之前荔枝碗船廠問題,社會上出現不同聲音,徐秀菊認為,這種討論是好的開始,民間聲音會讓政府聆聽及思考;特首也發表講話,強調安全與公共利益優先,未來發展會重視文化保存,政府將透過跨部門合作規劃片區的保育和活化。
作為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我們認為荔枝碗的發展必須有長遠規劃,兼顧文化、生態與產業,讓荔枝碗保有歷史脈絡,又能與文創及休閒產業結合,成為體驗本澳文化創意的地方,產生新的價值。這需要政府做好系統性、規劃性的先期研究,從而更好地與居民對話、產生共識。徐秀菊說,人們活著是要創造未來的願景,當人們對自己居住的土地開始思考,就會有想像,反省要為下一世代留下甚麼?這就會帶來改變與進步動力。政府與人民應互留空間,如果彼此咄咄相逼,焦點反而集中在眼前的議題上,不能設立更長遠的目標。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