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企業善用網絡資源拓商機

訪、圖:飛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創辦人羅傑智

“興趣所起,從佩帶類首飾品方向發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出特色。” 羅傑智說,“在200年的傳統精緻工藝基礎上,佐以創新的外型設計包裝,我們做出了不一樣的澳門陀飛輪品牌。” 羅傑智,飛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2016年與團隊推出Phantoms(飛騰)品牌陀飛輪手表,憑借獨特的梯形表面設計及時尚概念,獲得陀飛輪頂尖製作水平—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生產,今年開始進駐澳門六福珠寶專門店,同時於新加坡等地有代理商。

善用網絡眾籌創業
“現時團隊人數不多,有負責產品設計及市場營銷同事,而自己除了提供產品概念外,亦負責尋找商機,洽談合作工作。”沒有製錶經驗,沒有廠商、人脈背景,創業從0至1,起動資金來自國外的眾籌網—Kickstarter,透過自己設計製作的手表模板,宣傳品牌理念,在一個多星期內便籌得60多萬港幣,更得到不少海外機構、企業關注。羅傑智指,許多網絡平台資源公開免費、商機無限,適合初創人士嘗試,摸索產品定位,優化項目程序,以最小資源實現目標。

細化文創產品定義
羅傑智認為,澳門產品設計人才較少,現時市場標榜融入澳門文化特色、創意的商品,多見於手信、旅遊紀念品範疇,概念、型態較為粗糙;好的文創商品,少不了創意設計、製作技藝及質量控管,而不僅僅把地標景點如LOGO般展示這般淺顯,建議澳門文創產品定義上可適當修訂,以本地設計概念為重,借用外地優良的材質、技術等,走精品化路線,消費群體不局限於遊客層面,面向國際市場。

宜設文創投資展覽
“Phantoms品牌積極参與不同展會,並透過展會期間商貿配對活動,認識海內外不同地區的廠商及買家,在品牌宣傳及市場推廣方面成效明顯;雖為新晉陀飛輪品牌,已有中東、葡語系地區買家、廠商表示興趣並有意入股。”澳門有最大的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並設有澳門創意館,協助文創業界推廣品牌,但暫未有以 “文創”為專題的官方大型展覽會。建議未來可以由政府主導,定期舉辦文創概念的精品展、產品展會,地點可設為澳門或外地,目的在於聚集各地文創業界專業人士、投資人,專注文創產業,交流業界發展資訊,為本地文創業界發展注入新元素,緊貼趨勢;同時為企業進行有效配對,實現文創經濟效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