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珠寶設計帶出行業需求

訪、圖:Joaillerie de Jen.K.設計總監
關月微(Jennifer K)

常聽鑽石中的4C,其實就是由顏色 (colour)、淨度 (clarity)、克拉 (carat) 和切工 (cut)組成,於1931由GIA美國寶石學院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定立。4C是鑽石溝通的標準,在常規情況下能作為一顆鑽石的品質與價值的參考指標…” Jennifer,原為金融會計專業出身,因家族從事珠寶生意,耳濡目染下對珠寶設計範疇產生興趣,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留英攻讀GIA 寶石鑑証課程,2014年回澳後接手家族生意Royal Ian 仁記珠寶,並創立自己的定制珠寶品牌Joaillerie de Jen.K。

缺珠寶設計及客服人才
踏進澳門珠寶設計行業,Jennifer發現客製化服務市場需求是蠻大的。一來現在年輕的消費群體追求“小而美”的個性化產品;二者對新入手價格不菲的珠寶產品,不少客戶更傾向將家中傳下來的珠寶進行重新設計製作,除了價格的考量,重新翻新設計的珠寶首飾更多了故事的傳承,多一分時光的浪漫。有了市場,在如何進一步擴大公司規模時,Jennifer遇到了難題:珠寶設計人才及專業客服的短缺。珠寶設計行業具特殊性,無論在採購、設計、生產、管理等方面均需要扎實的專業知識支持,而現時坊間雖有相關課程報讀,但每年內容較為固定,程度亦往往停留在入門階段,缺乏專業課程;另一方面,客製化服務更需要針對客戶的需求、喜好、預算等方面,銷售人員需具有專業知識來進行說明,未來澳門珠寶銷售市場要求將會更高。

有見於此,Jennifer與同樣接受過GIA課程培訓的一班專業人士成立同學會,利用GIA全球性的資源,引進外界珠寶資訊,並不定時邀請GIA導師來澳,深入珠寶行業不同範疇開辦對外短期講座等活動。“珠寶行業發展有賴更多專業人士加入,但現時澳門沒有正式機構可以提供認受性足夠的珠寶鑑證/設計課程證書,盼政府能加大力度支持相關專業珠寶業培訓機構,更多引進專業課程供業界進修。”

澳門珠寶展定位精品化
“鄰近地區如香港,每年3, 6, 9月舉辦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Hong Kong Jewellery & Gem Fair)以規模及展品質素著稱。展會凝聚國際珠寶業界精英,交流最新行業資訊,已成為業界
殿堂級年度盛會。” Jennifer表示,該展會對象只供業界人士參觀,以專業度為需求點。而澳門珠寶展暫時無法達至如此規模及業界影響力,對大型知名品牌缺乏吸引力,沒有入駐意願,無法對行業發展起積極作用。她建議未來珠寶展會應走精品路線,主打某類寶石或工藝,提高展會專業度,慢慢打響知名度,吸引珠寶行業的企業大腕、頂尖專家等共同參與,為本地珠寶企業、品牌創造更多交流、合作、發展的機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fteen + n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