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業意識需“新英雄”引領

訪、圖:中華創新創業協會籌備委員會主席
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
孫耀先

“創意教育的推行,涉及範疇廣闊,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媒體等方面的共同配合才能有好的成效。”孫耀先先生,從事文化創意、資訊科技、及教育產業二十多年,現時為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客座副教授,教授新媒體、設計思維、創業學和創意產業管理等課程,並協助中大的團隊為谷歌、香港數碼港、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科學院等提供培訓、調硏和顧問服務;同時有相關創意教育書籍出版。

以香港為例,應試教育令學校、家長為迎接考試爭取高分,視讀書為孩子人生唯一出路;街上形形色色的補習班從早到晚,門庭若市,醫學院、法學院入學門檻最高,卻永遠是最熱門的專業選擇;社會氛圍鼓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人要向‘錢’看”。“務實原本是好事,但過份追求,乃至崇尚,便容易扼殺兒童的好奇心及想像力,使喪失自主探索的意願,成為暮氣沉沉、老氣橫秋的‘老人精’。”

如何扭轉現時社會上一窝蜂追求成績的現象及觀念呢?一者,從導師培訓開始改革。身為教育大國的芬蘭擁有全世界最嚴格的師資選拔標準,而香港師範入學門檻卻是各大學專業入學分數偏低的,教師如沒有優良的知識、教學技能及不斷創新的意願,如何有效培養學生創新思考的能力?二者,家庭教育少點“功利主義”,鼓勵孩子獨立思考,少問“學這有甚麼用”;三者,大眾媒體多關注創意範疇,大眾媒體是兒童最容易接觸資訊的渠道,如日本創意教育,結合其繁榮的動漫產業,透過大眾媒體傳播,將題材涉及情感、政治、科技、運動、娛樂等幾乎涵蓋各個範疇的漫畫內容,讓兒童潛移默化地接收新知,媒體對創新資訊的關注報道,有利話題進一步發酵,令社會關注點向“創意議題”轉移,從而重視。

“現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主流,需要新的故事、新的英雄引導社會向前發展。如加州矽谷被稱為現代美國夢的發祥地,Uber、Airbnb等共享經濟締造的商業模式傳奇,無一不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大膽造夢。”孫耀先建議,以政府為主導,支持孵化器的發展,積極投資在人才的培養,人才冒起的時候,媒體便有更多報導機會去關注不同行業的另類創業“英雄”,透過報道他們的創業經歷,提供大眾不同面向的價值追求,具啟發性資訊。香港報刊媒體現時有經濟日報、信報特設專欄追踪、報道業界創業資訊及故事。

“我接觸不少來香港發展的澳門人,他們當中不乏優秀的設計師、歌手等,在香港嶄露頭角;而為何澳門本地無法提供合適的土壤供他們發展成長,這一點需要我們深思。”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