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發展政策需制定具體目標

訪、圖: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客座講師梁香蘭

電影是群體工作,涉及編() 、導() 、演() 、道() 、化() 、服(服裝)各個範疇的共同配合運作。梁香蘭說道,隨着相機、手機功能的日益進步,現在隨手就可以拍出短片;新媒體、直播平台的興起,令短片得到更多曝光機會,亦為拍片者提供好的機遇,提昇知名度,一夕曝紅的人很多。當然,無論微電影還是大電影,是2D還是3D製作,劇本仍是最重要的,即如我們常說的:一劇之本。梁香蘭是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多媒體課程之影音設計講師,教學已逾10年,她在倫敦的倫敦國際學校(London International Film School)電影製作專科畢業。

她說:我們理工影音設計屬綜合設計範疇其中一門課程,多媒體的同學還需同時學習三維動畫、網頁設計等,以應對他們畢業後澳門市場所需。相對來說,我們影音的課時沒有其他專業學院那麼充裕,我們讓大二的同學運用電腦簡單的特效軟件創造故事,大三學習編寫、拍攝紀錄片與劇情片,大四為他們自己的畢業展製作宣傳片,然後畢業作品便隨他們用自己的形式、風格去表達他們自己想講的故事。我們的綜合設計雖然不是專門訓練電影專才,但起碼也讓同學們嘗試編寫、製作不同類型的片種,從而找到他們自己的專業、專長。

pmusla

關於電影欣賞,澳門的錄像空間拍板視覺藝術團多年來放映很多很好很出色的電影,擴闊了我們對國際電影的視野,這對我們的電影發展是很好的養份;但澳門近十年急速發展,出現大量工求人的情況,年輕人找兼職很容易,形成部份年輕人為了賺錢而失去了對創作的專注與堅持,這個問題我們是在高度關注的。

梁香蘭認為,在扶持澳門文創產業以至電影產業發展上,除了思考是發展產業鏈前、中、後期,資金上的投入外,更應該要給整個行業一個願景,制訂具體的階段性目標,讓業界人士了解未來發展走向,政策制定緊貼行業發展而逐步修正,兩者相輔相成;其次為編劇、製作人才的培育及提供出路。泰國憑借廣告創意成為亞太地區廣告創意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單網絡廣告產值於2015年已達100億泰銖,他們的成功都需要時間的磨練及探索;而我們欲製作一部有質量的本土電影,基礎從做好資料搜集,編寫出一個紮實的劇本開始。

pmuslc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