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漁-以創意教育活動培育文創人才

圖、文: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文化推廣主任李俊飛

現時,傳統文化正面臨一個個威脅,不少傳統文化模式被城市化的社會發展所取代或淡忘,例如哪吒信俗、神像木雕曾是支撐我們心靈成長,於長輩心中具有重要的回憶,但在時移轉勢下,郤大多被認為是不合時宜的“過氣品”,即使重要的歷史文化和傳統習俗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或「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等作為保護手段,然而他們無法得到有效傳承,所遺留下來更多的只是形式。

除了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澳門也有不少文化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說明澳門內容豐富,可以說故事、用故事、甚至消費故事。要讓它們活起來,需要利用創意去將其重新包裝,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早前的三國殺桌上紙牌遊戲,到最近兩年興起的手機紅包,也是把歷史和傳統與科技作結合。前者活用到歷史人物化身成不同角色進行紙牌對戰,後者把發紅包這個習俗融入電子支付,而他們都是有一個共通點,舊產業加上“新技術”等於新產業,這些澳門都具有充足條件,缺的是誰有視野用新技術來嫁接。

punaad

有見及此,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自2013年舉辦文化創意的活動,及後邀請國內城市共同舉辦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目的是讓本澳和內地的中學生發揮創意,構思如何讓傳統文化歷史變得生動起來。持續的舉辦不僅只是一項文化創意比賽,它既能讓我們青年人了解傳統文化的意義,用他們角度來訴說故事,同時也是藉此培育創意產業的基石。

就以今屆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為例,學生把非物質文化遺產結合自已所創作的故事,利用拍攝技術,重新包裝成微電影,由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不熟悉,但經過了解,探討箇中價值,將其以趣味形式,演繹來消費,重新吸引眾人的眼球,每次頒奬禮播放時都引起在座觀眾驚嘆連連。緃使現階段中學生仍是停留在了解和構思部分,微電影也是瑕疵不斷,但經過不斷的文化沉殿和故事創作,正正就是未來創作另一個三國殺桌上紙牌遊戲和手機紅包的新力軍。

punaac

同時,節慶習俗的合理再活化也需要透過創意和配合社會發展,本會的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正就是為培訓文化創意人才而設的平台。類似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習班計劃一樣,我們邀請文化、藝術及文創工作者為啟蒙導師,年青參加者需要按照主題學習文化節慶、文創知識及多媒體製作等,同時導師亦在課程中鼓勵他們不斷創作構思。而跟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習班計劃不同的是,非遺傳承人是本身有一定技藝,並進行品牌化及創新傳承;而特派員是協助本地的非遺團體進行創新傳承。例如當完成課程後,他們會協助哪吒信俗、舞醉龍等在表演中加入新元素,推動文化旅遊發展,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

而澳門政府近年也把「教育興澳,人才建澳」作為主要的發展戰略與部署。相信文創的發展也應亦然,以“授人以漁”為重點,把握澳門的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內涵,多舉辦跨地區創意比賽,讓兩地相互學習,提升創意視野、創新思維,加強澳門青年的競爭力。回顧科技基金、文產基金初設立時,推動了科技、文產機構積極性,讓他們看見了發展前景,誠如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林發欽倡議政府設立文遺保護基金,本會相信基金設立有助鼓勵民間更快走向專業化道路,並可探討更多長遠可行辦法,三者基金結合,從內容至產業環環相扣,將提振總體經濟活力。

適逢來年是本會舉辦文化創意活動五週年,而本會剛剛也與內地的文化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在澳門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將繼續加強和外地的文化交流合作,並以創意作為文化的切入點,期望日後有本澳的新力軍可以效法台灣的電音三太子、中國的電子紅包等,讓傳統文化重新演繹,創造現代的經典。

punaa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