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扶持方向宜創造市場

訪、圖:澳門文化產業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
何敬麟

「近年澳門政府透過成立文化產業基金,全力支持文創發展,特別在電影、時裝、演藝領域開始有起色。而文化產業基金由推出申請至今,超過400個項目申請資助,最終資助項目113個。有人認為文產基金既然旨在扶持文創發展,在項目審核及金額批發方面顯得太過嚴謹審慎,100萬的項目批15萬,這讓申請人如何開展?」身為澳門文化產業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的何敬麟說,「這也體現基金本身的難處,一來文產基金不是私人資金可以彈性利用,它屬於公帑,需要再三審慎運用,在金額批給情況受到一定限制;二來文創產業不同一般產業的實質性,市場效應需要時間實現,這也需要政府人員具備商業市場的敏銳度。」

項目應要迎合市場發展
「另一方面,澳門不乏文創人士,他們雖具專業資格,但商業運營略差一籌,相當一部份的文創項目離了政府資助就夭折,無法長期經營發展,這種情況是有問題,甚至是病態。」一個項目的形成乃至整體運作,應當是經過深思熟慮,迎合市場發展的,亦應該是創業者有把握、有能力進行的,文產基金以一個輔助的角色,提供起步或某環節尚缺的資金,「
依賴全盤資助的意識是不現實、有偏差的,其實已經有部份創業者走出澳門市場,尋找外地資源及合作夥伴,例如利用外地眾籌網站Kickstarter,為自己項目籌得第一桶金,現時項目運作良好,這種拼勁才是值得提倡的創業精神。」

政府宜辦區域創業比賽
「相比資助,我認為政府更應該為文創、青創人士創造市場,開拓資源。」
內地雙創熱潮,有大量私募基金湧現,為青年創客提供資源發展;而澳門市場小,創業項目質量較參差,數量不成規模,無法培養本地風投行業,亦吸引不了外地基金來澳,不利形成良好創業氛圍。何敬麟建議,可由政府牽頭,定期組辦區域性創業比賽,例如大中華地區,徵集一定數量的優質項目;並邀請風投基金、天使來澳評審,更有效率孵化項目,亦加強青年交流合作,拓闊澳門青年視野,鼓勵走出去。

完善文產基金運作扶持
未來,政府如何更好參與文創、青創發展扶持呢?文產基金方面,可以嘗試放寬扶助標準,不只局限於在澳門本地的創業人士,對努力走出外地的創業項目亦可提供資源;同時可以嘗試建立投資回報機制,如項目成功營利,有合理比例回饋基金,令資助更有效益,同時基金亦可永續運作,扶持後續項目;政府更積極加強與業界溝通,瞭解業界面臨的困境或機遇,從而更靈活調整策略;最後,何敬麟亦呼籲,創業者在秉持創業熱情的同時,不盲從,要開拓眼界,開放思維,面向外地更為廣闊的市場。

phoa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