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種宜列入表演藝術範疇

訪、圖:澳門舞蹈天地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敖詩濃

澳門舞蹈天地藝術中心由2011年創立,提供拉丁舞專業培訓課程,致力推廣舞蹈藝術文化。敖詩濃,中心負責人及指導老師,從小對舞蹈情有獨鍾,是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第一屆畢業生,大學時更選擇國標舞專業深造,獲獎無數,已考取國際舞蹈界最大、最具權威性之一的IDTA英國國際舞蹈教師協會拉丁舞高級院士,並成為CBDF中國國際標準舞協會國家A級老師及評審。現時在澳門演藝學院擔任兼職導師,同時於塔石附近及文創村擁有自己的拉丁舞班及空間。

“未畢業時,當時因自己興趣,曾嘗試在澳門商廈設舞蹈室授課,30個學員已可收支平衡;畢業後便全心投入,優質教學口碑,家長相互介紹,朋友幫忙,今年才開始宣傳推廣,成立FB專頁,制作宣傳資料,拓展資源等等。一路走來,家人看到自己的堅持及成果,亦十分支持這項事業。” 敖詩濃介紹,現時中心主要由自己加上1名助教,2名實習老師組成,針對4-18歲區間的青少年開設拉丁舞培訓課程,今年新增成人班;多年來培育過200多名學生。有別於其他團體以比賽競技為重,中心以“快樂學習”為宗旨,希望學員在精進舞技的同時,能欣賞拉丁舞力與美的動態藝術;“2名實習老師均來自中心培訓,現時在塔石授課。”師徒式傳授,令教學模式較統一,不違背中心教學宗旨。另外,中心亦是澳門首間開辦中國CBDF及英國IDTA拉丁舞考級培訓中心,邀請評審來澳考核的考點之一,令學員能接受國際水平評核,提昇自身專業技能。

platab

“澳門每年的節慶盛事營造良好藝文氛圍,如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國際青年舞蹈節等均為藝術團體提供極好的表演機會及演出經驗。”過去中心亦會組織學員參與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前往不同展會表演或外地參與比賽,如今年於香港舉辦的”IDTA Trophy 2016暨環亞超級會長盃國際舞蹈公開賽”,參賽的學員總共抱回90個獎項,包括25個冠軍、20個亞軍及17個季軍,成果斐然。

“現時選址在塔石附近及文創村,雖然經營成本比以前商廈壓力減少,但要招收50個學員以上才能收支平衡,期望的並不是賺多少錢,而是未來能有足夠條件,舉辦拉丁舞的大型表演,普及拉丁舞藝術文化,展現魅力。”敖詩濃說道,其它舞蹈通常視為表演藝術,但現時國際上將拉丁舞歸入競技舞蹈,而澳門亦將拉丁舞歸入體育局負責,敖詩濃認為拉丁舞更多可被視為一種優美的舞蹈藝術,建議可列為文化局分類的文化創意產業範疇:表演藝術,讓拉丁舞在純競技之餘,有一定的藝術空間延伸,更切合拉丁舞種在本地的發展,同時豐富了表演藝術內容。

提及政府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敖詩濃表示中心針對培訓對象以兒童為主,不屬計劃資助人群;計劃推行有助市民積極進修,課程開設也如雨後春荀,建議可加强導師及教學的質量進行規管,讓藝術教育課程能更專業化,同時亦可修正相關限制修款,讓具備專業條件的團體有機會真正參與計劃,提供服務。

latac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teen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