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策劃,怎樣執行:借鏡兩岸青年匯(上)

圖、文: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學研究所藝術碩士
台灣資深文創策展人
李立亨

「兩岸青年匯」是上海的浦江之聲電台,經營多年的創意交流活動。今年11月19日到24日,經過徵集和面試環節之後,邀請台灣和大陸地區各10名年輕人到上海參訪文創機構,並在最後推出報告分享會。作為今年活動的總策劃,我在籌備與執行的過程當中,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現象。首先,共同學習與共同分享,是年輕人了解文創產業實際發展的重要過程。其次,跟文創工作者與經營者的面對面接觸,可以讓年輕人發現自己潛質與需要補課所在的絕佳機會。

管理學教父彼得˙杜拉克曾說:「所有高成長的企業都是高科技產業,不論它是傳統產業或者現代產業。」他的意思是說,即便是傳統產業也有很高的技術含量。這裡所說的技術,在文化藝術領域當中就是技藝、就是經驗累積出來的巧思、還有想像力所撞擊出來的火花。換句話說,文化藝術跟製造業或者IT產業一樣,需要有堅實的技術做基礎。這些技術都需要被包裝,被轉化,被行銷,在透過創意化的手段來呈現到消費者(觀眾或蒐藏者)面前。內容也許各有不同,製作/創造/展示的過程,通通都需要專業化的管理與提昇。

pyouthaab

活動整體時間只有五天六夜,最後還有一場用以吸引媒體關注的「快閃」活動,以及讓學員展現創業提案的報告分享會。學員總共要參加一次「上海文創產業的挑戰與機遇」對談,以及六個文創機構的實際參訪與交流。華為手機創辦人任正非的名言說道:「讓聽得見炮聲的人做決定。」所有產業的工作者與經營者,都得在實際操作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足與不足,並迅速做出合適的判斷去執行。兩岸青年匯的策劃,就是希望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介紹他經營者猶豫和果決的一體兩面性。兩岸青年匯的執行,則是強調共同學習、共同分享、共同成長的重要性。

pyouthaad

澳門文創產業的發展已經多年,類似的青年交流學習成長活動也有不少。未來,或可跨足到上海或台灣,讓兩岸三地青年一起去發現「炮聲」的所在,一起做出人生的關鍵性決定。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