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藝相對論》的嘗試與啓發

圖、文: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學研究所藝術碩士
台灣資深文創策展人
李立亨

除了已經成爲加拿大知名的「太陽馬戲團」最大股東之外,作爲中國首屈一指民營企業的復星集團,近日更在上海外灘華麗開展他的重要文化地標,由設計上海世博會英國館的知名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擔任創意顧問與英國設計事務所Foster Partner聯合設計,操刀設計復星藝術中心。

英文簡寫爲BFC的外灘金融中心,就在這座藝術中心開展了菁英沙龍欄目《財藝相對論》。由來自臺北的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做客復星藝術中心,《幫莎士比亞與湯顯祖算筆帳》爲題,展開有趣的論壇講座。

復星藝術中心在外灘這個金融地標當中,用行動來支持另一種文藝復興的可能性:讓商界的人,和藝文界的人,重新走到一起。作爲菁英沙龍欄目的《財藝相對論》,讓高端的商界人士,得以在輕鬆而有意思的氛圍當中,近距離的領略藝術的美好。活動尾聲的一場結合京劇和現代舞蹈的演出,更讓觀眾獲得感性體驗。

faab

作爲活動策劃與客席主持人,我發現《幫莎士比亞與湯顯祖算筆帳》當中的主角,湯顯祖與莎士比亞其實都很有商業頭腦。莎士比亞有了積蓄後,就去買房買地來累積資産。更有意思的地方是,莎翁還找了許多人來搞「衆籌」,一起蓋劇院來穩定自己的創作灘頭堡。湯顯祖更是一次又一次的把當世的感悟與時代題材,轉化成自己的創作,讓時代的精神轉化成永恒的經典。

《幫莎士比亞與湯顯祖算筆帳》的結論發現,藝術創作的根本在于:對創作的專注,對題材的深耕,注重小衆的反饋和意見。最後一點,也許可以給金融界最大的啓發:小衆是現在的鐵杆粉絲,更是散播跟影響大衆的堅實基礎。相對而言,金融與商業界也很專注,也很深耕,同時還很注意互動與服務。最後一點,正是現在文化創意産業界所戮力以赴的工作核心。

faac

透過《財藝相對論》的交流與分享,讓我們深信「網路+」時代的藝文活動,可以走得更遠更廣。澳門地區完全可以透過「財藝相對論」這樣的活動,創造文化藝術工作者和商業經營者面對面交流機會。藝術(Art)加上商業(Business),恰恰就是創意(C, Creativity)合作夥伴關係的出發點。

澳門《財藝相對論》,也可以是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的一種交流和學習的平台。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