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四講:無價的食物與回憶

圖、文: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學研究所藝術碩士
台灣資深文創策展人
李立亨

據說,人生會有兩次奮不顧身:愛情跟旅行。
然而,愛情有什麽道理?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透過食物,每次旅行總能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是個非常年輕的藝術節,除了可以看,可以體驗,可以互動的視覺藝術展品與裝置,瀨戶內海周邊的美食,也因爲這個藝術祭而讓更多人知道。

食物跟個人的記憶有關,集體的個人記憶更是歷史累積的基礎所在。推廣美食在許多地方是爲了促進觀光與消費,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則更加有意識的提醒我們去關注,美食與人文、歷史、自然環境這幾個面向的關係。

beatc

和食物與創作者的靈魂相遇

說到食物,瀨戶內海所處的四國,最知名的食物是……贊歧烏龍麵。

除了好吃的烏龍麵,除了生猛海鮮之外,瀨戶內海諸小島當中,有兩個很特殊的食物基底必須個別介紹:小豆島的醬油與直島的鹽。對觀光客來說,醬油口味的冰淇淋更是完全無法抵抗的美食。

因爲醬油,因爲醬油所發展出來的産業和人口,小豆島上還有自己的酒廠。酒廠除了産酒之外,也發展出自己的紅麯糕點跟飲品。另外,豆島也有橄欖之島的美譽。在這裏,你也可以吃到橄欖口味的冰淇淋與甜品。至於直島上面的鹽,則是號稱除了「愛與陽光」,什麼不添加的天然海鹽。

藝術祭不但在醬油廠附近有戶外的展品,廢棄的醬油工會裏面還有來自印度的藝術家做特展。食物的靈魂與創作者的巧思,在這兒得到了有機的醞釀和停留。

關於食物,我要特別要介紹的是位在豐島的「島厨房」。這個厨房由島上的媽媽們,跟來自日本的知名餐廳厨師合作,用當地盛産的豐富漁獲,加上創意的食材,揉捏出屬於豐島的獨特美食。

 beatd

用人情味來體驗島上的生活

顧客走進百年老屋改建的餐廳之前,首先就會被外面搭起的好幾片敞亮的有頂空間所吸引。在這種類似休憩的平臺上面,顧客可以選擇在這兒享受飲料。

因爲每天只限量提供80份餐點,藝術祭期間,往往很難得到機會享用正餐。不過,在戶外納凉席上喝冰品,其實也很舒服。藝術祭以外的時間,這兒是島上居民聚會跟用餐的好場所,而且很多時候還會舉辦音樂會,讓這個餐廳長年都有有意思的事情發生。

雖然許多島上的餐廳,總是要等待,總是要排隊才能享用到在地的美味,但是,大家總是很自然的把自己的期待值,調整成自己人照顧自己人模式,用充滿人情味的方式來體驗島上生活。

由於食材絕對新鮮、即時、高水平。你可以從每個人滿足的表情當中,再次確定,食物真是人類的好朋友,食物真是記憶當中相當美好的一頁。

有人說,人生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爲奮不顧身的愛情,一爲說走就走的旅行。愛情有什麽道理?旅行的意義是什麼?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種答案。透過食物,不同的旅行總是有辦法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beat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