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四講:散步轉角遇見創意

圖、文: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學研究所藝術碩士
台灣資深文創策展人
李立亨

展覽跟展品,都有地圖可以按圖索驥去找到。
所以,散步的過程,仿佛也像是尋寶的過程。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讓你感受到:當下即一切。

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這個三年一次的藝術祭,在日本四國的一個類似大陸三綫城市附近的12個島嶼,讓觀光客體驗大自然與藝術相結合,相交融所創造出來的美好。

大自然永遠在提醒我們,慢慢來,慢慢欣賞所有的好跟不好。

seathb

散步,讓人跟自己得到對話的機會

德國思想家、文學家瓦特˙班雅明在他的許多作品裏面,經常要提醒讀者,漫游的重要性。透過漫游,透過沒有目的地,沒有目的性的游走、散步跟觀察,人們可以發現所在地的更多幽微的意義與可能性。

漫步,漫游,散步,更可以讓人跟自己得到對話的機會。

當觀眾要到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12個島嶼去欣賞作品時,得先搭上渡輪離開前往你所要去的島嶼。你所處的空間,會因爲海上交通而有了極大的變化。你的生理速度與心理速度,也隨之自然調整。

然後,你可以選擇走路、搭公交車、租借自行車,這三種方式去漫游整座島,去親近這座島的人事物。這個藝術祭在舉辦期間,還分成春季、夏季、秋季等三個季節,在不同季節會加入會减少作品,讓觀衆可以感覺到季節的變化所帶來的不同感受。

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當中,因爲你想要看的展覽跟展品,是有地圖可以按圖索驥去找到的。所以,你在散步的過程,仿佛也像是一個尋寶,挖寶的過程,走到了指定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體驗到藝術家的作品與巧思。

這個藝術祭同時會在歷史建物之外,還把島上的地上景觀,例如梯田或者是自然景觀也放在裏面,讓你在散步的過程,也可以親近文化、歷史、和自然的現場。

我在小豆島的參觀過程當中,就因爲這個島有近百年的釀造醬油歷史,依靠空氣中的醬油味道,慢慢找到一家醬油博物館,這種用味道找到有意思的地方,幾乎是別的地方很少會得到的體驗。

seathc

當下,許多驚喜在等著被人們體驗

特別值得推薦的還有豐島美術館,這是一座純白混凝土打造的水滴形建築,建築本身就隱身在草地與樹林當中,附近可以看到豐島地區的梯田,也可以看到遠方的瀨戶內海。在這裏,每三十分鐘會放50個人進入樹林,脫鞋走進大概800平米的博物館裏,你看不到畫作,看不到雕塑或者多媒體。

seathe

在這個空間裏面,兩個大大的圓洞讓自然光撒落到地面,人們在這兒或坐或臥或躺,沒有人說話。風聲,樹林裏的聲響,大自然的寧靜就是音樂,你所處的空間當中的光綫與地面偶或涌現的水滴,這一切所組成的就是展示的東西。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還有男木島、女木島、宇也島等好幾個島嶼,上面分布著許多有意思、有故事的展覽品。在這個藝術祭裏面,大自然與人們居住的環境當中,許多的驚喜在等著被人們發現跟體驗。

當我們走在有歷史遺迹的巷弄當中,地上的泥土與眼睛所會看到的建築,總是有辦法讓你發現,你是陷落在真實的歷史,真實的過去所遺留下來的氛圍當中。這樣的感覺,非常的特別。

因為,我們在這兒發現了:當下即一切。

seathf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7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