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行業泛娛樂化發展—澳門電競行業前景與難題

訪、圖:百利寶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甘陽倫

電子競技以賽事、產品、直播為核心構成的產業鏈條在內地逐漸形成,現時已成為最具發展前景的產業之一,據內地《2016年4-6月電競產業報告》顯示,2016年第二季度中國電競產業收入達130.12億元,環比增長7.3%。“流量經濟”、“粉絲經濟”令電競產業開始泛娛樂化,與娛樂、體育等更多產業協同發展,2008年,國家體育總局將電子競技重新定義為中國的第78號體育運動項目,同時今年9月國家教育部發布《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2016年增補專業,公布了13個新增專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代碼670411,屬於教育與體育大類下的體育類,可見未來電競產業規模發展空前龐大。

“自己本身也是玩家,見很多有天分,有熱誠的澳門電競青少年,因找不到相應組織埋没才能,決定組建澳門首支職業電競團隊。”甘陽倫表示澳門可組織第一隊全職電子競技戰隊,參與由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HKES)舉行的「ECS(Elite Challenger Series)」線上預選賽。而「ECS港澳臺次級聯賽 」是英雄聯盟官方認可的次級聯賽之一,屬世界賽的外圍賽事,亦是澳門現時電子競技界能夠擠身的最高級別賽事;電競直播方面,與內地Bilibil等等直播平台合作,現時有3名女生主播受訓,進行試播活動。

電競產業的繁榮在內地催生眾多線上直播平台,透過觀眾購買“禮物”、頁面廣告及線下活動實現盈利,資源主要投放在平台本身,而不是直播主,因此有不少平台上的主播缺乏特色,節目內容空泛、甚至低俗化;而澳門有獨特的中西文化魅力,全年均有大型特色節慶如澳門格兰披治大賽車、拉丁巡遊、德州撲克等,對觀眾群體及缺乏優質內容的直播平台都是極具吸引力的元素。因此甘陽倫看好澳門主播行業發展市場,計劃投放資源對主播進行約半年時間培訓,借助內地直播平台龐大流量,以明星經紀為主播聚集人氣,雖然前期投放較大,但後期粉絲量達至一定規模,利用”粉絲經濟”,可結合旅遊業為澳門歷史、美食、文化、景點進行宣傳推廣,而每年3000萬遊客量也為舉辦相關線下商業活動創造良好條件。未來,逐步完善主播培訓制度,於澳門建立主播培訓基地,可對外輸出主播人才及經驗。

epac

甘陽倫表示2014年韓國文化產業輸出最多的是遊戲,產值達到33.6億美元,位居全球第6,佔輸出產值接近一半。反觀電子競技在澳門還屬於一個新興行業,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不少難題:因特區政府還未對新產業電競行業進行規範劃分,現時籌組的公司無法在銀行開戶;選手方面,內地早將電競選手列入運動員,甚至已有大學專門培訓電競選手及教練,但澳門暫沒有這方面消息,電競仍被視為娛樂消遣,不是正職,這對招募造成一定困難。他認為澳門電競產業有面對國內外市場的優勢,發展潛力巨大,估計未來10年產值可超過10億。期望政府早日對電競行業進行規範,令電子競技的正面社會形象能得以提昇,促進澳門電競產業的發展與成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