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規劃重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訪、圖: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博士黃燕雅

1.) 有關路環荔枝碗村的保育問題,你作為本地教育工作者及建築師有何看法 ?
澳門路環荔枝碗村是澳門本土具百年歷史的古村,村內因造船業式微而風光不再,甚至部份船廠出現棚頂塌陷,面臨荒廢而遭清拆的危機。雖然一直以來,路環荔枝碗村是否值得保育,坊間出現了不同的意見,但路環荔枝碗村船廠及船屋一帶,作為珠三角地區現存規模較大、區域保留較完整的造木船工業遺址,必定具有其值得保育的歷史意義。

2.) 如果路環荔枝碗村值得保育,你認為應該整區保育及規劃嗎 ?
其實於
2012年,政府已有相關規劃部門對有關路環荔枝碗村的整體規劃作出研究,研究指出路環荔枝碗村的整體規劃應以造船文化及工業遺址為重點基礎,當時的研究建議將荔枝碗分為ABCD四個分區,如A區為門戶廣場區;B區為餐飲休閒區;C區為樂活文化區;D區為造船博覽區等。整區保育及規劃當然是好的,但由於涉及政府或私人擁有業權等問題,當實際運作時出現難點,這種種問題對政府相關規劃及執行部門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因此,要做好荔枝碗村的保育工作是一件不容易、且刻不容緩的大事。

3.) 你認為路環荔枝碗村規劃時,是否應重點考慮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
二零一三年的「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早對荔枝碗的發展提出規劃方向是以居民為主、旅客為輔。這與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早前表示,路環荔枝碗的未來規劃,以提升居民生活素質為主要考慮的方針是一致的。本人亦認為,任何一個地區的保育工作,應以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素質及人文素養作為重要考量是必須及重要的。

4.) 作為本土建築師,你對荔枝碗船廠建文創中心持何種態度 ?
根據
澳門政府26/2013號行政法規第三條,文化產業是指源自於文化積累,運用創意及知識產權,生產具文化含量的商品並提供有關服務和體驗,創造財富及就業機會,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經濟活動。正如本人認為,保育工作應以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素質及人文素養作為重要考量是必須及重要的。由於文創理念能「提升居民的文化、創意和藝術的整體水平」,與「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素質及人文素養」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作為本土建築師,本人對荔枝碗船廠建文創中心持積極及開放的態度

5.) 作為教育工作者,你會參與「推動文創發展」的相關工作嗎 ?
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於本年
7月舉辦了「仲夏藝船澳門理工文化創意夏令營2016」,本人在這項文創活動中擔任立體工作坊的導師,樂見來自本澳23間中學的80名中學生敢於動手,在導師的指導下運用荔枝碗船廠的元素與創意相結合,創造出一系列具創意的文創作品,這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要讓同學認識澳門造船的歷史,透過探索澳門本土的歷史文化從而激發創意。本人希望能透過參與這項文創活動,為「推動文創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tech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