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四講:三綫城市的美魔力

圖、文: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學研究所藝術碩士
台灣資深文創策展人
李立亨

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年輕的藝術三年展。
讓超過百萬名觀衆,接觸到大自然跟藝術品。
離島成了朝聖之島,凸顯出三線城市美魔力!

今年才舉辦第三屆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http://setouchi-artfest.jp(網站有中英日文介紹),是個非常年輕的藝術節,更不容易的地方是:舉辦地點不但在三線城市,主要活動場地更設置在需要搭船前往的離島。

文化藝術政策的規劃與執行,包括了硬體的建設與軟體的策劃。蓋硬體最需要的是「糧草先行」的預算支撐。硬體的打造,有錢有決心就可以基本完成。相較之下,軟體活動則需要創造主題與組織團隊,還得完成困難的吸引人潮工作。藝術節的舉辦與獲得好評,更需要大量的準備和細緻的執行作為基礎。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在執行國際藝術節慶所需要面對的問題上面,不但在成功的將其解决,幷進一步爲當地居民創造了自豪感。更可貴的是,整體活動還為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與生活上的好處。

九月初剛造訪過瀨戶內的我,在這裡深刻體驗到三線城市的獨特美魔力!

seaonet

走進大自然,走進小巷弄的藝術祭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舉行的地點包含了高松港與宇野港,以及12個島嶼(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沙彌島(限春季)、本島(限秋季)、高見島(限秋季)、粟島(限秋季)、伊吹島(限秋季)。

參展的作品約200件(內含過去兩届保留下來的永久轉品85件)、參與的藝術創作者則來自33國家和地區合計有230組。展品其中有大約三分之二是免費的戶外公共藝術,其他室內或戶外作品的門票大多在三到伍佰日圓(約人民幣20到35元)。

透過藝術節提供的導覽手冊,或者是針對不同島嶼所設計的作品指引,觀眾可以得到類似按圖索驥去尋寶的樂趣。更有意思的是,這些作品會引領我們走進大自然,走進小巷弄,去發現山巔水邊以及田埂旁的許多好玩的創意。

就像各國許多三線城市與離島一樣,瀨戶內海的諸多小島當中,年輕人口不斷在流失。有些島嶼,甚至還被商人當做傾倒廢棄物的所在。幸好,好幾位離島的町長(類似區長),相信自己祖輩生生世世居住的地方,可以是文化村,也可以是展覽館,長期關注小島的發展,這才慢慢建立起成爲藝術祭基地的全島共識。

seaonettt

大自然與藝術作品的有機創意結合

在島上,觀衆可以看到大自然與藝術作品的創意結合。

在島上,觀眾可以看到友善的居民,以及他們與之同呼吸的美好生活環境。

我在今年九月的藝術祭展出期間,特別走訪了小豆島、直島和豐島,三個離島。在那兒,除了接觸到大自然,接觸到藝術品,更感受到大自然與藝術品跟溫潤的人情味兒,美妙結合在一起的迷人感受。

seaoneta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