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場地宜選社區帶動週邊商戶

訪、圖: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
澳匯展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盧德忠

澳匯展覽有限公司過往舉辦澳門大型展覽,如亞太婚慶博覽、玩樂達人、澳門玩具親子博覽等,“櫻桃小丸子學園祭”是首次引入以動漫品牌授權的特色主題展,盧德忠介紹,除了設置動畫經典場景的9個展區外,特設葡式風格建築和大三巴等地標景點的「小丸子在澳門」展區,融入澳門文化元素,增加展覽獨特性;宣傳上以吸引週邊城市遊客為主,並着重在票務服務工作,展覽與10幾家旅行社及噴射飛航合作,推出酒店和門票套票,2個月展期,有超過7萬多人入場,購票系統顯示有接近一半人數為遊客。

盧德忠表示,動漫授權的主題展在鄰近地區如台灣、香港等均舉辦不少,團隊亦一直思考如何引進澳門會展市場,豐富澳門會展類型及趣味性,讓澳門人有機會在本地觀賞國際展覽;但碍於場地位置及高昂的租金,一直未能尋得合適場地,主題展籌備了幾年;一個契機,澳門會展中心為了支持澳門展覽業,以較優恵的價格將場地租出,主題展得以在今年順利舉行。未來亦會繼續引進不同類型的主題展,期望更多同行公司加入,培養市場,做好內容、口啤;同時,與澳門文創界在手信、設計、製作等方面開展更深入合作,帶動澳門文創行業發展。

looa

“主題展是澳門會展業一線曙光。” 但並不是所有主題均適合澳門,還需考慮知名度及受眾群體。選擇小丸子作主題前,盧德忠團隊曾考慮引進同樣高知名度的One Piece,但小丸子為家庭向,受眾群體更大。若引入一些知名度較小,如台灣網絡人氣插畫公仔,授權費用相對較低,可以嘗試以“展中展”形式,與其他展覽合作,成為其中一環節,以展帶展,試探市場反映。

談到澳門展覽場地,盧德忠提及台灣的華山、松山兩大文創產業園區,週邊有特色餐飲、設計商鋪、藝術裝置、休閒公園等配套,每有大型展覽,無論在宣傳佈置、吸引人流、帶動消費等方面,反映十分熱烈,推動園區週邊商戶享受文創成果,整體文創氛圍濃厚;認為未來澳門的展覽場地不能只為展覽而建造,應選址社區或舊城區,如舊電廠、跑狗場,結合社區設施、吸引人流深入社區脈絡,充份發揮會展帶動週邊服務行業發展特性,有利打造社區多元藝術氛圍及景觀,帶動零售商鋪經濟發展,推動社區觀光建設。

loo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