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條「文創村」

訪、圖:文創村創辦人「村長」李漢昌

「村」在澳門已經6、7年,過去一直在工業大廈營運,在澳門已經有數條村,分別是村二、村三、私村、村五、陸村,以及由過去的第一村遷址於如今的水坑尾百老匯中心,也是首次進駐商場營運,「村」的多年經營以形成相當的規模,曾以『免費吹雞搞文創』號召力,極力地推動文創產業發展,村長表示現在轉到商場,將文創推到另外一個層次,「『村』的理念是人和人之間簡單直接交流,希望聚集澳門的文創人士,群聚效應,有一些文創人士單打獨鬥,我們希望將他們拉出來,雖然現時價格高一點點,但相對工業大廈的環境及營商條件質素高很多。」

C3

「土地」:「村」過往扎根於各工業大廈,最終拓展至商業中心。原本的辦公址工業大廈存在諸如樓宇、衛生的環境問題和灰色地帶的管理問題,而文創村足有三層,分隔出百餘間不同大小的商鋪,環境優良,裝修精美,這是質的飛躍和邁進,面對市民、遊客,不需要找的太辛苦,也合乎商業用途,無疑為文創人士提供更好更優質的工作環境和銷售平台。

「群聚」:區別於以往單打獨鬥的文創人士,散落於城市各處工業大廈中,他們發展空間十分有限;村落的存在凝聚志同道合「村民」們,再加上其有100個鋪位,即100個文創人士在這裏發生化學反應,能夠共同獲得商業契機的同時,以最簡單的形式直接促進文創產業的發展。

「綜合」:文創村集舞蹈、音樂、話劇、手作、時裝、設計、影視為一體,這不是單純的物理疊加,而是倍增的化學反應,各藝術家、創業者大放異彩。更值得一提是專門給文創者使用的新聞發佈會區,讓媒體和將來進駐的「村民」們能夠有更直觀的交流;村中更設有文創者藝術市集、電影視頻展覽區,讓前來遊歷的顧客們亦可大飽眼福。同時,文創村具有商業中心的特徵,撇開其完全現代化、商業化風格的裝修來說,還有對於吃貨們而言極其重要的餐飲區。

C8

村長感慨地表示:「文創村投資過千萬,得到文化產業基金支持部份,政府亦將我們文創村宣傳推廣給別人,幫我們邁進一步,這是對我們過往工作的肯定。現時風險依然存在,但我們不做的話就沒有人做了,我們有信念,就應該勇敢去做,而不是單單掛著文創的名字,在剛開始階段,就算我們虧損,3年時間的過渡期,希望以後回本。我們從工業大廈1元/尺做到15元/尺,和商場價格已經十分接近,所以不如就直接選在最好的地段。從低質到高端,從閉塞到商機,文創村的存在截然顛覆傳統、創造未來,澳門人慣性是在工業大廈,當時我們就做了先驅,是一個挑戰,開一個好頭,我們也希望這次依然能夠做到,我們村一直都在做先驅,從工業大廈換到這個大型商場也可以做得到。」

C9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2 =